健康中国行动最响亮口号,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96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健康中国行动最响亮口号,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96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健康中国行动最响亮口号,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
2018-04-19 来源: 吉网

  人民健康网4月17日以《“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习近平为健康中国建设再发令》为题,全面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牵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心系实现13亿多中国人民健康的浓厚执政情怀,清晰执政轨迹,温暖执政故事,坚定执政行动,健康中国建设与全面健康行动持续铿锵落地。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这是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党的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5年多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不断地深化、升级,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都由人民共享的出发点、落脚点,始终在凸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已经化为执政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个实际行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的内涵里面,就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闪耀。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前不久,也就是4月11日下午,在结束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活动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在一排先进的医疗设备前,习近平总书记边听院士们介绍,边逐个察看。他拿起一个指头大小的国产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仔细询问研发和应用情况。他深情地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从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强调“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让13亿多中国人民深深地感受到了党的总书记,共和国的主席,人民的领袖,习近平和以他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而高瞻远瞩、因地制宜,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部署,则让执政宗旨贯穿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所有进程之中,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全民健康,无疑是最为有力的见证。当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海南发展实际,再一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指明了明确的发展路径,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健康中国,继续加速提质。

  早在2014年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时,就曾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安心、放心、舒心从事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精心钻研业务,加强医德修养,为人民群众解除病患多做贡献。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召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他指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同年10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行动纲领,标志着健康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召开的具有划时代意义和重大影响作用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在今年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纳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点工作。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从组织架构上,改变了过去重治疗、轻预防的功能定位,明确了卫生工作是手段、国民健康是目的,加强调行政主管部门在预防控制疾病、维护促进国民健康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建设健康中国,实现全面健康重大安排部署的贯彻做实。从此,走进新时代的中国,进一步铺展开了做身体健康的民族这个在全世界都鲜见的宏伟蓝图。

  健康中国行动最响亮的口号,就是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做身体健康的民族,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扎实地做到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就必须大力发展健康事业,提升防病治病能力与水平,促进做身体健康的民族。而卫生健康委员会往前站,提供大接地气的卫生健康服务,则正当时。(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