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时外”考察别只“看上去很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0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八小时外”考察别只“看上去很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04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八小时外”考察别只“看上去很美”
2018-04-20 来源: 吉网

  领导干部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湖南娄底市娄星区探索把区管干部“八小时外”生活纳入干部考察范围,将私德表现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实现“领导干部的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管理就跟踪到哪里”,有效消除监管盲区。(4月9日 人民日报)

  将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表现,也纳入到干部考察范围,是对干部监管的延伸,能够更为立体地考察干部,精准地识别干部。从制度设计来说,是科学合理的,但是,具体到实际操作环节,则可能遇到诸多现实的难题,如果处理不好,“八小时外”考察干部,就只是“看上去很美”。

  娄底市选择进社区、访邻里,走访社区负责人、物业管理人员、邻居及干部配偶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地还原领导干部在生活中的表现。这种方式虽然可取,但是成效却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首先,不少的领导干部都居住在城里,住的也是小区,在这种陌生人社会,很可能住上十年,彼此也不知道邻居是谁,是干什么的。到社区,访邻居,考察领导干部业余时间的表现,只怕也是一问三不知。其次,即便物管和邻居认识领导干部,谁又愿意将他在现实中的不好表现告诉组织呢?毕竟这些情况,会涉及到领导的考核提拔,通常情况下,都愿意顺水推舟,怎么会选择得罪他人呢?

  另外,报道还特别提到,“八小时外”考察干部主要在双休日和工作日的晚上进行。这样的制度设计,更多的考虑是配合受访者的时间,但是,这也会造成工作人员不得不长期加班。“白加黑”“5+2”将会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另外,晚上和周末上班,到时候加班费该如何发放呢?发放如此多的加班费,是否符合现行的规章制度呢?如果加班费落不到实处,势必也存在侵犯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的嫌疑。这些现实问题不解决,恐怕“八小时外”的干部考察,难以持续持久地开展。

  加之,领导干部就算有违规违纪,或者做些私德有亏的事情,肯定都会选择在特别隐蔽的地方进行。这些秘密的地方,街坊四邻、物业保安压根儿就不知道,又何谈能够了解发生了什么呢?再说,就算街坊四邻、物业保安真的提供了一些关于干部的负面信息,谁又能够确保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呢?这些信息到底是出于公心的正义,还是夹杂着个人恩怨呢?所以,这样的考察形式,成效如何,有待商榷。

  不过,话又说话来,娄底市的探索还是有诸多现实意义的。一方面,这种探索从侧面说明,一些地方在干部考察监管上,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更科学规范的制度了;另一方面,这种探索也折射出,今后在领导干部的考核提拔上,组织考察将会更加严格,更加注重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这对于“双面干部”来说,不是一个好信号。(沈道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