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需要真情关爱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05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需要真情关爱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05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需要真情关爱
2018-04-20 来源: 吉网

  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需要一段过程,这个过程绝对是艰辛的、漫长的、全面的,但并不意味着,年轻干部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就可以没有人性化的关爱。关心干部、爱护干部、体恤干部,本身也是党政机关重要的工作之一。笔者近日在跟进入机关工作不到一年时间的小王交流中,却感受到了另一种所谓的“关爱”。

  由于单位缺乏人手(准确地说是缺乏干事的年轻人),小王的到来令领导欢喜不已,一时间,各项重要工作齐刷刷压倒小王身上,说是加强锻炼、促进成才。小王能干、勤干、善干,但是事情越干越多,“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常态,看着其他干部闲的闲、耍的耍、自在的自在,小王心理感觉领导所谓的“锻炼”,不过是为了给其他干部腾出更多悠闲的时间。几次小王因为有事请假,领导总是以“缺人手”为理由不予批准。在小王眼中,领导平时嘴里夸赞的“能干”只是为了让小王有干不完的事,而领导口口声声说的“关爱”都是虚情假意的关怀。

  应该说,小王所遇到的现象绝非个案。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年年招、年年录,甚至在很多单位还有临时聘用的合同工,人手明显增加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还是有很多单位叫苦“人不够”“人手紧缺”,这其中必然有工作量增大的因素,但是更大因素在于一些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一杯茶、一张报纸一天就过去了。所以,很多党政机关当前的现状并非真的缺少人手,而是缺少实实在在干事的人。不干事的干部要么是年纪较大的“老前辈”,自称不会信息化设备,但是手机玩儿得非常熟练;要么是有底子、有背景、有人脉的“关系户”,仗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光耍嘴皮子不干实事,因此,很多事情就落在了年轻干部身上。

  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这话并非年轻干部的“专利”,搁谁身上都是应验的,奈何有些领导干部偏偏只给年轻干部诸多压力呢?原因很简单——涉世未深,不懂得领导“关爱”的另一层含义。大部分年轻干部刚开始会认为是领导交办的“重任”,但是久而久之却发现,不但“重任”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而且领导的真情关怀也越来越虚、越来越假。因为某项工作没有完美达标,整个人所有成绩甚至会品质都被全盘否定;熬到三更半夜地加班,得不到领导的一句暖心话;被上级领导表扬,对做事的干部只字不提,被上级领导批评则难逃被追责问责;有事请假不批准,单位急事难事必须随叫随到;张口闭口都是“关心你爱护你”,却不帮扶实际困难;满口都是“锻炼磨砺”,遇到工作困却撂下一句“自己想办法”……

  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需要的是真情实意的关怀,而不是虚情假意的关心。不管是面对任务繁多的工作也好,还是面对干部的实际困难也罢,领导干部都应该站在下属的角度想一想,到底下属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有的领导把和下属干部的谈心谈话当成走过场,谈完就拍屁股走人,不解决实际困难;有的领导把“关心年轻干部”当成口号,“光打雷不下雨”;还有的领导干部“强制命令式”地安排工作,自己却在一边落得优哉游哉。种种现象都在背离关心年轻干部的初衷,却少落到实处的帮扶举措、带头示范性的埋头苦干、温暖性化的培养机制,说再多、再好听的话都是巧言令色、花言巧语。

  一个人的成长环境不仅影响其人格品性的成长,而且还会影响其今后的成就造化。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试想一下,年轻干部如果长期在一个充满虚情假意的环境中成长,今后的是否也会变成另一个虚情假意者?然后以同样的方法对待新人?再者,让年轻干部一边奋力加码地“锻炼”,另一边却是悠适闲在的“老前辈”,年轻干部会怎么想?想着快点熬成“老前辈”,然后就可以像别人一样翘着二郎腿、悠闲地喝茶看报纸?“年轻人多干点”没毛病,而毛病在于这句话到底是发自内心的想锻炼年轻人,还是仅仅为了敷衍年轻人的官话套话。

  激励年轻干部多干实干有很多方法,比如,可以设置优秀考核奖,以物质作为激励手段;比如,可以为年轻干部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年轻干部越干越有劲;再比如,可以经常组织年轻干部学习培训,增强业务节能、提升综合素质,等等。带着另有目的的“鼓励”和虚情假意的“关怀”,不但有失品性,而且容易适得其反,只会加剧上下级之间的不信任和不团结。这样的“虚感情”“伪关怀”“假心意”宁舍之不取之,相反,多一些实在的情怀,哪怕没有那么好听顺耳,对年轻干部来说也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价值引导。

  感情贵在真实,真情实意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珍贵情怀,也是人与人之间合作的重要基础,真情者,必取信于人,假意者,必失信于人。相信任何一个领导干部在家都会真心对待家人,但是在单位,这样的真心有时候就变成了“官话式”“套话式”的虚情假意,如果投以虚情还企图别人报以真心相对,那绝对是幻想。所以,情感沟通必须先从真诚的自己做起,始于真诚、恪于真诚,方能终于真诚。(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