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厚植问题意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调查研究要厚植问题意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06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调查研究要厚植问题意识
2018-04-20 来源: 吉网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如何才能做好调查研究?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们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抓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就必须要厚植问题意识,并培养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立体检索,全面发现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就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深入立体的检索问题。既然调查研究基层工作的特色亮点,尊重首创精神,学习基层好经验好做法,也要调查研究基层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与基层同呼吸共命运,深刻理解基层的困境和期盼。一方面要关心线下群众的疾苦呼声,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线上的“网情民意”。只有综合立体的调研,亮点和痛点齐飞,线上与线下融合,才能最大限度的发现新问题,掌握新情况。

  综合研判,科学分析问题。分析、研究问题是认清事物本质、把握客观规律、作出科学决策的唯一途径。现实问题往往很复杂,有主有次,有大有小,有真有假,有急有缓,因此要学会历史地看待问题,总结历史经验做法,抓住问题根源,寻求解决方法;哲学地总揽问题,探索和掌握问题的规律,预判问题的发展态势;科学地认识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问题的核心,理顺问题的关系;实践地反思问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参考有益的做法,结合实际提出应对之策。

  创新实践,切实解决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始终要以解决问题为依归。解决问题,首先要在方法创新上下功夫,在吸取既往先进经验的同时,学会“旧瓶装新酒”,针对新问题,开出新药方;其次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将理论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化”的再造,做出自我特色;最后要在履职担当上下功夫,对解决问题触及到的利益和矛盾,要敢于碰硬,敢于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一抓到底。(沈道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