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批复十四条关键词,展望雄安新区插翅高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13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喜看批复十四条关键词,展望雄安新区插翅高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13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喜看批复十四条关键词,展望雄安新区插翅高飞
2018-04-23 来源: 吉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曾于4月21日作出报道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4月14日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未来雄安新区如何建设、怎样发展,其目标任务是什么,这些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都需要回应。不过,获批复的规划纲要出台和实施,尤其是批复的十四条,完全可以让大家找到精准的答案,其五大关键词,无疑就是生动而有力的注脚。

  关键词之一,“战略定位”承接非首都功能,创造“雄安质量”。河北雄安新区着眼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个新引擎、新高地,就是批复强调的“四个坚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做到“四个坚持”,不仅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发展要求,而且对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见,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和作用,非常明显,其优势值得聚焦。

  关键词之二,“规划布局”组团式发展,明确刚性约束条件。批复明确指出,雄安新区实行组团式发展,选择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区域,作为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此外,还有启动区,中期发展区和远期控制区。起步区、启动区、中期发展区、远期控制区的格局形成,意味着雄安新区发展模式不同于一般的新区发展,其”组团“更能凝聚起合力,彰显出独特优势。而明确的刚性约束条件,则是适当控制发展规模,严防只要速度不要质量、只要宽度不要高度等悖逆全面、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原则,悖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悖逆战略定位要求等盲目发展、大跃进式发展的问题出现。其刚性约束条件,也就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雄安新区的空间格局要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这里的蓝,指的是白洋淀;这里的绿,指的是城市森林。蓝绿空间占比,要稳定在70%,森林覆盖率,要达到40%。这些量化规定,实际上就是为了确保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之三:“城市风貌”,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批复指出,要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具体的表述很具体,有利于操作。这就是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这强调的是自然之美,绿色之美,魅力之美,而不是以人工雕琢,有损城市资源和本来形象的那种摆谱式、铺张式、浪费式炫耀。这样的要求,显然是为了保证宜居宜业。比如:除了批复提及雄安新区的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之外,还强调了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进行房地产开发。可见,保持城市风貌意涵丰厚而深刻,雄安新区的未来,将成为中国城市最为现代化的示范、引领版本。

  关键词之四,“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两个“两翼”加强与京津冀融合。这是一个综合性、整体性、长远性的科学决策与谋划,需要高度重视和解决。批复明确指出,雄安新区要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同时,还要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这样做,符合雄安新区战略定位和发展需要的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走进新区,而限制承接和布局的,则是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不过,加强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融合发展,与北京市在公共服务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引入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也是必须突出的发展重点。

  关键词之五,“创新驱动发展”,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一个城市的全面而又健康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战略的支撑,离不开高端高新产业的支撑,离不开科技人才队伍的支撑。有鉴于此,批复明确要求,雄安新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无疑是总结吸收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探索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路径,既符合我国未来发展方向,又符合在全国起重要带动作用的新期待,应确保落地。

  喜看批复十四条关键词,展望雄安新区插翅高飞,《雄安规划纲要》批复给了全国人民信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已经拉开大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实乃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加油干,前程似锦可期!(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