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画圆是网上群众路线之核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13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人民为中心画圆是网上群众路线之核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13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人民为中心画圆是网上群众路线之核
2018-04-23 来源: 吉网

  4月20日,央视网曾作出报道说,两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4·19”重要讲话勾勒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宏观框架,同时也指明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他强调,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按此要求,增强人民幸福感、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促进社会进步,成为网信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这是总书记的深刻阐述,也是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指的光辉引和巨大激励下,中国网信事业与民生同频共振,同生共存,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显著成就。而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则是以人民为中心画圆,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大力清朗网络空间服务于人民的亲民为民举动。今天,我们再一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也进一步地感受到了“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习语金句”,不仅内涵丰富,影响作用也很深远。网上群众路线的提出和明确,一方面端正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方向,一方面也明确了网信事业发展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的重要讲话中,一共讲了六个大问题。第一个大问题,讲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第二个大问题,讲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第三个大问题,讲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第四个大问题,讲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第五个大问题,讲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第六个大问题,讲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从六个大问题的关系和内容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网信事业的阐述,几乎贯穿于通篇。

  而第一个大问题、第二大问题则直接涉及了造福于民、倾听民意、顺应民心、满足民需。这具体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网上群众路线观十分鲜明,办好网信事业,推进网络安全工作和信息化落地,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必须依靠人民,其网信事业的所有发展成果,必须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互联网来说,我国虽然是后来者,接入国际互联网只有20多年,但我们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

  正由于网信事业的迅猛发展,我国才有了亿万网民庞大队伍的形成,人民享用互联网越来越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53亿,共享经济在2017年得到蓬勃发展。而中国网民普及率,也在上升,达到了55.8%。该比例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46.7%)9.1个百分点。在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已经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提升了2.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网民手机上网的比例,还在继续攀升。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说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由此可见,网上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画圆,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改的初心和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网上网下齐发力、齐用力,越来越有新的进展,新的跨越。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指引的方向奋进,两年来,网信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大增。比如: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已经落地有声。

  2017年底,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的通知》,要求试点地区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电子文件等领域进行重点探索。今年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闭幕后,“放管服”改革更加深化,更加有利于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的重要讲话直抵人心,他所阐述的网上群众路线观,温暖人心。“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事实证明,以人民为中心画圆,无疑就是网上群众路线之核。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必须尽最大的可能满足人民的新需求、新期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