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速提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13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数字中国建设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速提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413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数字中国建设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速提质
2018-04-23 来源: 吉网

  在举国上下迎来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畅谈网信事业发展辉煌成就、展望未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灿烂前景之际,4月22日上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市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值此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我谨向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据介绍,为期三天,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2日至24日举行。本届峰会,是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整个峰会包括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报告发布、最佳实践推介等环节,其板块和内容均引人注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部门负责人、行业组织负责人、产业界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智库代表等,约800人出席了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黄坤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各项指示要求,落实4月20日、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推动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积极释放数据红利,让信息化发展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这让会场内外的人们从更为广泛的领域,更为开阔的视野,更为新颖的角度、更为高深的层面,聆听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19”、2018年“4.22”两次重要讲话,以及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精神,自觉重视和搞好数字中国建设,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从根本上确保网络强国战略的稳健落地。

  数字中国建设,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更是应对飞速发展的网信事业挑战,深度融入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于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工程。当前,乃至今后,国力的增强,竞争力的增强,不仅要靠改革开放的深化,创新驱动的升华,还要靠智能社会的支撑。“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深刻阐述,数字中国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显而易见。

  如何进行数字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结合实际,作出了明确的设计与擘画。他说,2000年我在福建工作时,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福建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可见,福建捷足先登,示范作用、引领作用、推动作用显著,毋庸赘述。关键是要总结、推介好福建经验和成功做法,释放出福建效应。而总的要求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扎实地行动起来,坚定地落实下去。

  我们已经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而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作为网信战线,作为全社会,都应热烈响应,积极付诸实践,扎实运作,持之以恒。通过“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主题的凸显,既要展示好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又要交流好数字中国建设体会和看法,从而进一步凝聚共识,继续奋发有为。

  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传递出了新的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两年前的“4.19”重要讲话、两年后的“4.21”重要讲话和“4.22”贺信,可谓承上启下、一脉相承,指导性强。我们应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敏锐地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数字中国建设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速提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铸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奏响新的华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