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青岛已准备就绪,我们期待重温好上海精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520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合峰会青岛已准备就绪,我们期待重温好上海精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520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上合峰会青岛已准备就绪,我们期待重温好上海精神
2018-05-10 来源: 吉网

图片1.png

5月7日,青岛浮山湾展现青岛风光的主题灯光秀(无人机拍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下月,将在青岛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第十八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6月9日至6月11日在山东环境优雅、美丽诱人的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届时将齐聚青岛,共商发展大计,同谋发展前景。而青岛早已张开双臂,热情、周到地迎接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即将举行,走进新时代的青岛姿态,无疑会给大家送上惊喜。

  4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曾在北京主持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后会见记者时表示,青岛峰会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海合作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也是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首次扩员、进入发展关键期背景下举行的。此次峰会的举行,必将开启上合组织继续向前发展的新征程。而青岛峰会的举行,也将在各方面给大家打上深刻的烙印,其亮点频闪,味道更鲜,意义更大,作用更强,影响更深。

  从总体上看,三大亮点不可错过。一是对“上海精神”的再弘扬。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是成员国始终坚定遵循“上海精神”。而此次聚首将以青岛峰会为契机,重温“上海精神”,增进成员国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可见,重温“上海精神”,深化互信合作,打造命运共同体,是青岛峰会突出的选题。

  二是立足互利合作的再出发。青岛峰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对本组织未来发展作出重要规划。比如: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签署或批准一系列涉及安全、经贸、人文领域的决议和合作文件。这些重要议题都体现出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的努力方向和积极作用,将对成员国深化各领域合作发挥出重要的导向和推动作用。这也是青岛峰会的务实擘画,更是青岛峰会的决策行动。

  三是迎来上海合作组织的新起点。当前,世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逆行现象在个别国家表现突出,由此而引发的不公平竞争,也给各国发展带来诸多的麻烦、困难和阻力。因此,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新起点,这也是青岛峰会的焦点话题。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共识,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共同开启上合组织继续向前发展的新征程,值得期待。

  透过上述亮点,我们可以预见在青岛举行的第十八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是一次以重温“上海精神”,增强团结互信,深化全面合作,大力推进本组织发展,造福于各方的重要峰会。这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主流趋势的新形势下,可谓必要和重要。我们知道,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是“上海精神”的实质性内容,具有不可逆性。事实证明,“上海精神”不仅是上海五国机制的坚实基础,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朽灵魂。

  而坚持政治上的互信,则是上海合作组织建立的牢固基础;经济上的互利互惠,则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基本前提。各成员国、观察员国、主席国本着平等协商的态度,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国家的文化形态,共同推进人类的发展与进步,这些精神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支柱,上海合作组织在其指引下探索走出的一条新型区域组织合作之路非常广阔,创立的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发展观、新文明观,也非常鲜明有力。正是“上海精神”的持续发力,才有了上海合作组织不竭的生命力、创造力、惠及力。

  来自《新京报》5月9日的消息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在下月举行,备受瞩目的峰会举行地——青岛已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翘首等待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的到来。此次峰会的高质量筹办,本身就具有“上海精神”。比如:会议场馆均以原有建筑改造而成,文艺演出不请明星大腕,会议用车实现车辆零购置。不讲排场,不图形式,不搞铺张,凸显务实节俭,青岛之清,青岛之美,让重温“上海精神”有热度,有高度,也有亮度。

  据介绍,去年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一举达到2485.27亿元,增长了11.2%,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49.4%;与上海合作组织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也一举达到390.2亿元,增长了12.5%,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6.4%。此外,我们还注意到,今年5月7日下午,一辆载有41个集装箱的列车,从青岛胶州的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缓缓驶出。此为青岛地区的第3016列中亚班列,10天后它将抵达此行的目的地——哈萨克斯坦。全程4500公里,比起海运,班列的运行时间能节省约30天。

  注入中华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倡议、山东和青岛地方特色等元素的第十八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青岛就是这般有实力、有助力、有魅力。一个注重彰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融丰厚底蕴,注重彰显中国经济速度和质量,注重彰显团结合作共同向往美好强烈愿望的青岛峰会,无论是场馆,还是接待,均已准备就绪。我们期待在青岛重温好“上海精神”,书写出接续奋斗的崭新篇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