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之新意深意厚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546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之新意深意厚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546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之新意深意厚意
2018-05-15 来源: 吉网

  即将于6月9日至6月11日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主席国中国和主办地青岛,已经做好张开双臂欢迎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青岛,重温上海精神、共商发展大计的准备。这意味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进入倒计时,开启中国青岛时间格外引人关注。

  去年6月,中国接任轮值主席国恰逢上海合作组织面临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也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该组织。随着印巴两国的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到发展新时期。至此,上海合作组织涵盖全球约40%的人口,拥有全球经济规模的近三分之一,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也成为势不可挡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高瞻远瞩、远见卓识的睿智和魄力,描绘并擘画上海精神照耀下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前景,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容优势。习近平主席曾在2014年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上指出:“扩大对外交往、吸收新鲜血液,是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也符合本组织一贯奉行的开放包容方针。”这段话含义深刻,无疑是对“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可贵上海精神的再阐释,再充实,再丰富。

  作为再次轮值的中国,自去年6月接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以来,就一直在各方支持下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推进工作。比如: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等在内,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20多项活动,实现了合作领域全覆盖。这进一步证明,中国不仅以负责担当能力与气魄带头重温、弘扬了上海精神,还带头以实际行动落实、践行上海精神,其一系列重要举措不断惠及了周边国家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巨轮滚滚向前。

  正如吉尔吉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埃尔兰所表示的那样:“上海合作组织之前是6个成员国,现在变成8个。这些改变是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时发生的。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应对这些变化,处理得精准又充满智慧。”可见,阿布德尔达耶夫•埃尔兰外长高度评价和肯定了中国再次轮值上海合作组织作出的努力。而扩容后的首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主办地设在重温和彰显上海精神、深深烙上新发展痕迹的青岛,确有不一样的新意、深意和厚意。

  这些新意、深意和厚意具体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全面深化、全面推进、全面造福,让重温上海精神更加具有味道,让互信合作、互助共赢更具有改革开放、创新引领、科学发展、稳健前行的惠及性上。我们记得,在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首提富有开创意义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就是在那个秋天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重要建议,即:“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随着这一洪亮声音传递,“一带一路”就成为同建共享、携手开辟美好未来的热词和关键词,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正能量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为沿线国家所享所用。

  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和中国贡献,就是这样具有开放性、创新性、激励性、导向性、推进性、公平性、覆盖性和惠及性。我们注意到,上海合作组织在2017年扩容后,其地缘优势、合作优势、互惠优势进一步增强、凸显。8个成员国当中,有一多半国家邻海。这些国家,毗邻太平洋、北冰洋、印度洋三大洋,而成员国俄罗斯,还可通过波罗的海和黑海、地中海,与大西洋相连。可见,“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切合了沿线国家互通互联,互助互赢的迫切需要。

  而青岛何以成为扩容后首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的主办地,也有了精准的答案。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线起航点和重要枢纽的青岛,现今已发展成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中国首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也是“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其迎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重要价值显而易见。

  连接“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沟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升华“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中国故事在青岛宝地演绎出新的精彩片段。在这个具有回顾意义、感受意义、激励意义和前行意义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重温上海精神,弘扬上海精神,追逐与“一带一路”深度交融,进而实现新发展的梦想,更接地气,更有新希望、新作为。此为青岛峰会大看点,值得各方期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