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们啥事情”是对群众需求的极度漠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559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我们啥事情”是对群众需求的极度漠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559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关我们啥事情”是对群众需求的极度漠视
2018-05-16 来源: 吉网

  5月13日上午,一条时长10秒的短视频在朋友圈流传,视频中,一名坐在警车中、身穿制服的警务人员对求助的市民出言不逊,并粗暴阻止拍摄视频。据了解,视频拍摄地为四川绵竹市,具体拍摄时间不详。(5月15日《聊城晚报》)

  面对群众的求助,这位民警的回应却是“关我们啥是事情”,这种行为不仅严重违背着警察的职责,也是对群众需求的极度漠视。

  有困难找警察,这是三岁小孩子都知道的常识,每当生活中遇到危险或者困难,很多人总是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向警察求助,面对群众求助,很多警察也是全力以赴,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展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高尚品质,可是如今群众求助,警察却给出了如此冷漠的回应,实在令人意外,也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这样的回应不仅是对群众情感的一种伤害,也暴露出为民服务意识的严重缺失。

  没错,帮助走失老人回家,是一个十分麻烦的事情,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比如,需要花费时间去走访,查找老人的家庭住址,需要反复联系老人家人,甚至还要亲自将老人送到家里,这个过程可谓艰辛而又漫长,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精力,可是作为人民警察,毕竟担负着为民服务的职责,也掌握着很多服务资源,寻找起来要方便和快捷很多,怎能如此置之不理,甚至出言不逊?如果帮助走失老人回家不关警察的事情,什么事情才和警察有关系?应该是警察负责的事情?

  说到底,还是一些人服务素养的缺失,一些警察在日常工作中,一味地地追求政绩,抓大放小,只是注重处理一些高大上的事情,或者只是在意一些可能获得嘉奖或者能给自己带来名利的事情,对帮助老人回家这样“鸡毛”的小事自然不感兴趣,甚至存在着麻木,不是推诿扯皮,就是敷衍塞责,不积极,不主动,此次事情就是这样,帮助老人回家不仅需要花费很多周折,还无法给警察带来实质性地“好处”,警察自然将其视为“小事”,自然不上心,不尽力,出现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

  殊不知,这是一种错误的服务观念。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情就是天大的事情。不管这些事情是大是小,是急是缓,都是警察应该负责的内容,作为警察,面对群众求助,都应该发挥职能,什么了解,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就此事而言,应该首先与老人攀谈交流,获取基本信息,或者深入走访群众,也可以借助调取老人户籍,根据户籍信息查找老人家庭地址,联系老人家人等等,只要认真查找,找到老人家属应该不是难事,怎能以“关我们什么事”进行回应。

  一句“关我们啥事情”不仅是对群众的严重伤害,也让一些警察的服务意识缺失暴露无遗,折损着警察的形象,对这样的警察,仅仅停职还不够,还应该将其清理出警察队伍,因为,其已经不符合一名警察应有的基本素养。(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