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说明了什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561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说明了什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561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说明了什么?
2018-05-17 来源: 吉网

  央广网5月16日报道,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消息,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国民经济如此稳健发展,进一步见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广泛而又深入地践行,大力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举国上下都在奋斗实干。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兴邦精神和干劲,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筑就中国梦步伐,已成为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在第一季度夺得国民经济开门红的同时,4月份又迎来第二季度国民经济开门红,中国速度和质量可谓是形成了以“稳”“实”“新”“优”“好”五个字为鲜明标志的奋进向前锐不可当之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平稳运行一直向好作回答,也可谓是一路奏凯歌。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这个增速,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实中有进、进中育新、快中有优、进中向好。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为全年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证。比如: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第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呈现出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与健康态势。

  从经济增长平稳看,我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了6.8%,这个增速与2017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合理区间,完全符合预期。而从就业稳步扩大看,我国第一季度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也稳定在了合理的水平上,为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大幅低于国际警戒线10%,呈现出稳中有降的可观局面。不仅如此,我们还看到,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也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8万人,同比增长为1.1%。全国就业比较充分,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标志,值得肯定。

  物价形势总体稳定,这也是值得肯定的经济稳中有进、有升向好现象。比如:我国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1%,继续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市场上的商品供应充足、供需基本平衡。同时,工业生产价格涨势在放缓,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还有,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贸易稳定。比如: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可以说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事实和数据已说明,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我国经济有了新的良好开局,运行实在,增速合理,平稳上升,高质量发展势头愈发彰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曾作出表示说,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生产稳中有升,1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第一季度的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继续保持8.0%的较快增长。从需求方面看,总体平稳,1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增速和第一季度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较平缓,比上个月略有回落,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更值得一提的是,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4.9%和4.7%,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就业形势的向好充分证明宏观形势基本平稳。同时,经济运行活力在增强。这在改革开放之门不断进一步打开,经济发展面临国内外许多新情况新困难新问题挑战,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推进,压力越来越大的新形势下,就业有所保证,失业率在回落,已是难能而可贵的事情。

  4月份,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所呈现出来的以“稳”“实”“新”“优”“好”五个字为鲜明标志的奋进向前锐不可当之势,再一次说明新发展理念持续落地有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普遍唱响,大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奋斗实干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方向正、政策好,路子对、步伐大,可持续,能做实,完全可以克难求进、行稳致远。(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