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青岛峰会讲话,大国领袖的天下情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04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青岛峰会讲话,大国领袖的天下情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04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青岛峰会讲话,大国领袖的天下情怀
2018-06-12 来源: 吉网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青春上合,“习”声飘荡。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从阿斯塔纳到青岛,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历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习近平主席和其他成员国元首推动下,上合组织砥砺前行,政治互信更深厚、务实合作更深入、国际影响更深远。在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上合声音”就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精神”的内涵,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诠释出大国领袖的天下情怀。
  “5点建议”高扬“上海精神”风帆,推动上合发展行稳致远。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合组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习近平主席“5点建议”有助于推动上合组织高扬“上海精神”风帆,从青岛再启航,驶向光明美好新天地。
  “五观”赋予“上海精神”新内涵,贡献全球治理“中国方案”。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习近平用“五观”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这也是中国近年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注入“中国力量”,联动世界发展。“口言之,身必行之。”40年改革开放书写下奇迹的中国,正在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曾说:“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亮丽的色彩。”APEC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近年来,中国日渐成为引领全球变革的关键力量,“中国力量”正在联动世界发展。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在国际风云激荡的关键时期、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共商发展大计,共襄合作盛举。在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大国领袖的天下情怀尽显无疑,也必将推动中国与各国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杨飞是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