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最温暖会议通知”成为平常一段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07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愿“最温暖会议通知”成为平常一段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07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愿“最温暖会议通知”成为平常一段歌
2018-06-12 来源: 吉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6月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原定于上午9时召开。青海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考虑到上午考试时间也是9时,决定将会议召开时间推迟半小时。他说,会议让位于高考,让考生先行。一些与会人员感慨:这是我收到的最温暖的会议通知。(6月10日《齐鲁网》)

  “这是对全省莘莘学子真切的关怀”,“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省领导为我们作出了表率……”这都是大家获悉“省委书记开会礼让考生”新闻之后的赞誉。这样的赞誉是最美好,是最真实的情感表达。

  在人们的认知里,不会想到一个如此重要的大会,一个省里确定的大会时间,会为了“保障考生的时间”而更改。省里的大会不是儿戏,通知了开会的时间,是不会轻易更改的,除非遇到了比较特殊的情况。而在省委书记看来,考生高考就是“最特殊的情况”。为了礼让考生,省委书记要求,将开会的时间推迟了30分钟。这30分钟的推迟,体现出的是为民的情怀。看似是一件小事,体现了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折射出执政理念的为民情怀。把人民幸福作为第一目标,把人民期盼作为第一任务,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需要所有的政府官员牢记在心间。

  推迟30分钟开会的时间,这个通知,被称之为“最温暖的通知”,给其一个“最温暖的通知”的称呼是恰如其分的。“最温暖的通知”,是为了民生的变通,也是为了民生的礼让。“会议礼让民生”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事情。那么,我们也该思考的是,“会议礼让民生”是不是可以不成为新闻呢?执政为民是本位,既然是本位也就不该成为新闻,为何成为行为,是因为这样的“礼让民生”并不多见。

  我们在社会上会发现一些这样的现象:绿灯亮起来了,社会车辆却被交警拦截下来,让“开会的车队先通过”,而“开会的车队先通过”是有违“红灯停”规则的;有些路段会因为召开会议,让社会车辆绕道行驶,不要影响会场的秩序;一些部门占用市民广场召开会议,会通知让市民停止锻炼;有的还更为严重,在举办一些活动的时候,会采取“清场”的做法,甚至让学生停课,借用学校的场地。这些情况,都是搞错了“谁该礼让谁”的问题。究竟是“市民该礼让官员”,“民生该礼让会议”,还是“官员该礼让百姓”,“会议该礼让民生”?

  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我们欣喜地看到,执政为民不仅写在了纸上,更落到了实处……“省委书记开会礼让考生”,礼让人民应该成为平常事,让“最温暖会议通知”宛如平常一段歌。(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