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上合青岛峰会是比较鉴别后坚定选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14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点赞上合青岛峰会是比较鉴别后坚定选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14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点赞上合青岛峰会是比较鉴别后坚定选择
2018-06-13 来源: 吉网

  来自参考消息网6月12日的消息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6月10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常设机构负责人、观察员国领导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与会各方共同回顾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历程,就本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前景深入交换意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达成了广泛共识。这是境外媒体对本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作出的积极报道,并高度点赞、评价轮值主席国中国所作出的不一样的著有成效的努力,以及贡献出的智慧与力量。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虽已胜利落幕,但对于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境外媒体却依然给予高度关注,其报道角度、重点, 包括评论深度、焦点,都很有张力。更为有研究价值的问题是,这边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继续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再一次凝聚起团结奋进、开创未来的强大行动力,那边的G6+1七国集团(G7)却一团糟,不仅没有振奋起精神,还形成了众叛亲离、孤家寡人的尴尬局面,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显然陷入僵局,西方形势变数太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正在伤人害己。

  历来是有比较就有鉴别,有鉴别就有选择。面对国际组织和机构发展现状、趋势,以及变化,尤其是这样。而许多境外媒体从一开就关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举行,并展开全景式报道和热烈点赞,则深刻表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在长期反复比较鉴别中作出的坚定选择,并非一时头脑发热。重事实,看前景,观正道,享成果,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无不给出了一个个精彩答案。习近平主席在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就是一个个精彩答案的集中体现,生动阐释。习近平指出:“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正是这些新提法、新理念、新擘画,才极大地吸引了地区和世界聚焦的目光,中国智慧和贡献,再一次升华了“上海精神”,感染了世界。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1日作出报道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0日在青岛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有很多新的提法。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6月10日受访时作出的表示,更具有精准诠释性。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就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为上海合作组织今后的发展作出了系统规划,明确了总体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赋予了上海合作组织新的历史使命。

  正是在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启发、引领和推动下,青岛峰会成为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时代、奔向以树立、践行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为指导的美好前程的里程碑会议。经各方协商一致,“确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被写入青岛宣言,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八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努力目标。比如: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具有光明前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促进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可见,认可度和评价极高。

  而美联社的报道和评论,也从一定角度给予点赞。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摒弃冷战思维,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他还欢迎印度总理莫迪、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首次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身份出席青岛峰会,强调这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境外媒体如此报道、如此点赞,显然是对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肯定,对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肯定。只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经济一体化,就会赢天下,天下赢。(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