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改革基层工作时制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18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是时候改革基层工作时制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18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是时候改革基层工作时制了
2018-06-14 来源: 吉网

  近日,一位在乡镇上班的公务员朋友向笔者吐槽起了基层的工作时制。他们单位的工作时制是8:30上班,12:00——15:00午休,18:30下班。咋一看,这样的工作时制并没什么问题,但是,具体到基层实际,却造成了诸多矛盾。

  他说农村老百姓多数都居住在村上,有的交通还不方便,因此他们到乡镇机关办事,通常都比较晚,一般都是10点左右到。有时候遇到乡镇逢场赶集,来办事的人就特别多,经常临近中午12点了,还有不少的群众等着办事。面对这种情况,很多时候工作人员都会让群众下午上班时间再来,于是,办事群众只好选择等着办事。对此,一些群众颇有意见。

  他还举例说,自己工作的乡镇比较偏远,很多农村老百姓不会专门为办事来一趟镇上,他们更为经济的做法是,利用逢场赶集的时候,卖点农副产品,再买点生活物质,然后再到镇政府把相关的事务一并办理了。可是,当他们买卖完东西之后,来到镇政府时,经常已经是中午下班时间了,所以也只有坐等下午。

  为何乡镇干部们不能中午饭吃过之后就上班呢?如果乡镇能够中午1点钟之后就上班,岂不是能够更好的对接群众服务吗?办事群众为何要等那么久?朋友疑问,道出基层干部的困惑,说得也很中肯。但是,如果基层的工作时制不改革,恐怕也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这一难题。

  其实,这些年,部分地方基层早就开始推行朝九晚五工作时制了。朝九晚五工作时制,一方面,确实能够对接群众办事需求,更好服务群众;另一方面,将下班时间提前,对很多居住在县城的公职人员而言,也是一大福音。这意味着他们将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团聚,更好实现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平衡。

  也许,有人会说,下午5点钟就下班,是不是太早了。表面上看,确实如此。但是,如果回到基层现实,却很接地气。一则,下午5点之后还到镇政府办事的群众,在日常工作中是很少的,毕竟从镇上到村上还有很长一段路程,他们总愿意在天黑之前赶回家。二则,很多基层干部5点之后,其实是处于没事可干的状态,与其让他们在单位干耗着浪费时间,还不如让其早点收工下班。

  当然,推行乡镇机关朝九晚五工时制度,并不意味着下午5点之后就集体下班了,在执行是还需要配套的值班制度。因为市、县两级的工作时制,下班时间基本都是统一的,一般都是下午6点或者6点半。这期间如果市、县有紧急文件通知,或者需要加急报送资料等,就需要基层单位的值班人员做好上传下达,确保工作顺畅进行。

  只要有利于群众,有利于工作,都要敢于改革,敢于碰硬。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基层工作时制也是时候该提上议事日程了。(沈道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