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减法”削弱了“提速降费”幸福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2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让“减法”削弱了“提速降费”幸福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28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别让“减法”削弱了“提速降费”幸福感
2018-06-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已经步入第四个年头,期间不乏有“全国长途漫游费取消”“国际漫游费大幅下调”等重磅利好,手机流量漫游费也将从7月1日起取消,可很多手机用户反映,每月话费一点没减少,甚至还增加了,这是为什么呢?(6月14日中国新闻网)

  为什么呢?两个原因,一个是运营商在做减法,“原来有5元、8元、10元套餐,现在套餐最低价是18元。”北京移动客服对中新网记者确认。而且,“地板价”套餐渐渐消失,每个运营商几乎都是这样做的。另外,一些新号段套餐月消费基本都在百元或以上,比如新号段199号段最低月套餐要99元,198号段最低月套餐要138元。原来的低价套餐没有了,只能选择高价套餐,费用当然只增不减。一个是消费者的加法,88元的话费开销中,8元是语音话费,80元是流量费用,而且整体来看,流量使用量增长态势还在持续。

  消费者做“加法”是必然趋势,因为网络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必然要做加法。但是,运营商做“减法”就有失厚道了。这让我想到了医药行业的“降价死”,药品价格一下降,某些急需药就没有了,有一些改头换面,变成新药,继续高价格。移动通讯领域也是如此,一降价,低价产品就没有了,全部变成了高价产品,这样,就让“提速降费”的效果缩水,就削弱了“提速降费”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

  目前的政策是运营商有自主定价权,用户有套餐选择权,如果运营商停售某套餐,你没有什么办法去约束。很显然这种“没有办法约束”就放松了运营商在低价产品上的大量做减法,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不得不选择。正如吃饭问题,如果10元一个馒头,也要吃,因为,不吃要挨饿。那么,穷人怎么办呢?两个办法,一是吃不起馒头不吃,去吃树皮和野菜;二是重新回到自然经济时代,我去自己种麦子。

  运营商要挣钱,无可非议,但是,必须坚持“薄利多销”“创新盈利”,前者是经商的基本道德,后者是经商的繁荣源泉。没有前者,只能让消费者对你冷漠;没有后者,只能让消费者放弃。

  别让“减法”削弱了“提速降费”幸福感 ,提速增费是增加消费者幸福感的,让“低价套餐”不消失,是对消费者的尊重,也是坚守薄利多销的经商基本原则。靠减法赚钱,只能减弱消费者对经营者的爱戴与信心。(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