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国诗”当成“端午节”标配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30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读“爱国诗”当成“端午节”标配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30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读“爱国诗”当成“端午节”标配
2018-06-15 来源: 吉网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良辰当五日,偕老祝千年”。14日傍晚,端午节前夕,中国西北民众用诗歌朗诵、包粽子、戴香包、系五彩绳等各种形式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寻觅中华传统文化魂脉。(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这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其来源说法很多,但是,最最主要的说法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中国汉族人民为祭奠屈原,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今天,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悬艾叶菖蒲、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已成为国人普遍行为。不过,笔者认为,我们还应该更好的传承、发扬一个习俗,就是读“爱国诗”。

  屈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他把自己的爱国思想、爱国情怀全部注入到自己的爱国诗篇中,他的“爱国诗”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也必须进行传承和弘扬。而传承和弘扬的最好方法,就是阅读“爱国诗”。阅读屈原的“爱国诗”,阅读历代名人的“爱国诗”,阅读我们自己创作的“爱国诗”,我们应该让“爱国诗”的朗读声飘荡在端午节的天空。

  吃粽子,是美好梦想;赛龙舟,是激情勇敢;喝雄黄酒,是除腐杀菌;悬艾叶菖蒲,是避邪驱瘟;挂荷包,是芬芳追求;拴五丝线,是美好向往。等等,这些习俗寄托着人们深沉的情感,孕育着人们美好的期盼,这些情感,这些期盼可以在“爱国诗”中用朗读表达出来,阅读“爱国诗”,可以让端午文化更厚重,更洪亮,更灿烂。

  现场,甘肃天水诗人王者鲲朗诵个人作品《行走在美丽中国》,分享了他11年走遍中国的历程。这美丽的诗篇让端午节的氛围达到了高潮,阅读“爱国诗”最能体现端午文化的深邃,最能弘扬屈原的爱国精神,最能展现端午节日独特的爱国情怀。春节是庆祝的节日,清明是缅怀的节日,中秋是团圆的节日,端午是爱国的节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不同的传统节日形成了自己不同的个性特色,端午以爱国为个性主题,我们就应该在传承传统习俗的基础上去创新,去弘扬,让阅读“爱国诗”成为今天端午节的一个大主题。

  读“爱国诗”当成“端午节”标配,家庭吃粽子的时候,可以阅读“爱国诗”,电视播放端午节画面的时候,可以朗读“爱国诗”;我们的文化节目,可以朗读“爱国诗”;我们的单位集体活动,可以朗读“爱国诗”,读“爱国诗”当成“端午节”标配,让端午节的“爱国味”醇厚浓重,香飘神州。(殷华尚)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