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出入境通关服务,再展改革开放新成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45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出入境通关服务,再展改革开放新成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45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优化出入境通关服务,再展改革开放新成果
2018-06-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6月18日的报道说,国家移民管理局6月18日正式推行“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新举措推行首日,正值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的到来。而在此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的通报中曾介绍,自6月18日端午节开始,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的运行制度,以此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通关费时费工等老问题。在本年内,我国通关口岸自助通道还将继续增加,争取达到1700条,进而实现全国50%以上的各方出入境人员自助、快速、安全、顺畅通关。

  6月18日,人们在深圳罗湖、皇岗、福田等口岸看到,往日中国公民通关“排长龙”的景象已不再有。以罗湖口岸为例,即可感受到什么是中国通关速度。这个口岸,是全国旅客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之一,日均20多万人次通关。6月18日当天,也就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在过去的两天端午假期当中,即:6月16日、6月17日,罗湖边检站在查验出入境旅客超过60万人次情况下,同比增长20%,但旅客通关秩序良好,未出现“排长龙”现象。据报道,6月18日上午7时许,罗湖口岸迎来双向客流高峰,截至当天12点00分,罗湖边检站共查验旅客超过5万人次,旅客通关时间均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内。可见,通关提速已落地。

  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最好的纪念活动莫过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优化服务坏境,全面推进提速提质,让改革与发展成果释放出更多的“红利”,并为海内外民众所共享。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行动才得以在各行各业大力落实。而在国家移民管理局4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后,就组织有关部门对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进行了专项调研,并决定自今年端午节——6月18日起,在全国所有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解决大型口岸出入境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队长的“烦心事”,可谓奏响了新时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新曲。

  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见证了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已转化成为人民身边具体生动的现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领域都不能少,一个动作都不能少,一个目标都不能少。机构改革,转变职能,推进“放管服”,实现“互联网+政务”,落实“只跑一次”,处处为人民着想,全方位造福于民,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进,均增强了成色。无论是出入境,还是谋职干事,几乎贴出了“快”与“好”的新时代大标签。而这些“快”与“好”,则无疑满足了大家节省时间、降低成本、追求效益的良好心愿,其服务足音之强,其服务形象之美,堪称史上之最。

  我国是出入境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重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最到位的国家,更是查验出入境频率最高的国家。目前,全国共有海陆空对外开放口岸305个,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302个。其中,日均查验出入境人员超过5000人次的口岸就有35个,超过1万人次的口岸也不少,为19个,超过5万人次的口岸竟然多达7个。规模大小不一、如此之多的海陆空开放口岸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表明我国出入境点多线长,开放服务覆盖各地。而数据显示,内地居民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活动日益频繁,港澳台同胞来往保持旺盛势头,也表明人口流动量大,频率高。仅2017年一年,全国出入境人员总数就多达5.98亿人次,比改革开放前的1977年增长了140多倍,比10年前的2007年增长了73%。其中,中国公民出入境最多,达5.12亿人次,占出入境人员总数的86%,比1977年增长150多倍,比2007年增长75%。内地居民出入境也很多,达2.85亿人次,比1977年增长110多倍,比2007年增长2.5倍。

  事实再一次表明,持续增加的出入境客流,显然为出入境边防检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正如国家移民管理局调研所发现的那样,在个别大型口岸高峰时段,海陆空出入境通关排队不仅很长,而且还很慢,一条条长龙只见尾不见头,通关甚至接近或超过一个小时。对此,出入境的公民常常抱怨通关难,迫切希望出入境过关能够便利、顺畅,少排队、排短队,简便易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早在3年前,即:2015年4月1日下午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就曾强调,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近年来,全国边检机关推进出入境证件电子化改革,加快口岸边检自助通道建设,推动通关效率不断提升。针对一些大型枢纽机场口岸和毗邻港澳的大型陆地口岸,因出入境人员数量多,周末、节假日期间出入境客流相对集中,旅客高峰期排队候检时间较长的问题,实施有序有效整改非常必要。新成立的国家移民管理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作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文章,凸显服务第一。先后推出“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全国实现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进一步健全完善永久居留资格审核审批机制、大力推进引智引才工作等出入境管理新政,可谓新政出炉,再一次方便了各方人员出入境。

  目前,我国公民使用的出入境证件中电子证件,已超过70%,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化已超过90%,全国70多个口岸已建成自助通道1170多条,自助查验通关人员比例接近50%,绝大多数口岸中国公民出入境过关都很顺畅。而出入境自助通道,在本年内还将继续打通,争取达到的1700条落地,自助、快速、安全、顺畅通关势必会惊艳世界。当然,外国人也将享受到通关的便利待遇。优化出入境通关服务,再展改革开放新成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统一引领下的中国,全面驶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改革开放惠及了各方。(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