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5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质增效,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751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提质增效,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6-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份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勾勒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轨迹。年初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新措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无论是生产端还是消费端,各种积极信号频现背后彰显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定性日益增强。支撑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已经连续22个月位于景气区间。近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将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上调0.1个、0.2个百分点。这也充分表明我国经济的良好基本面并未改变,且经济具有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等特点,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巨大潜力和坚实基础。

  重要领域改革深入,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十足。发展为上,改革当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证照分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改革措施。比如在堪称改革“硬骨头”的财税金融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已经取得新进展。随着重要领域改革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中国经济发展基础更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既是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途径,也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雄厚、更强大物质基础的根本需要。数据显示,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装备制造业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从服务业来看,1至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已超过18%。中国经济发展基础更牢,颜值更高。

  居民消费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消费是带动经济增长的终极动力,一季度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持续较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0%,文化、旅游等消费升级类产品快速增长。事实上,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随着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内生潜力尤为巨大。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民生改善也在不断提速。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6.8%。新时代新征程,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中国经济必将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结构优化,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福利。(彪晓红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