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关乎人人,40年印记世代留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32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革开放关乎人人,40年印记世代留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32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改革开放关乎人人,40年印记世代留存
2018-07-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文物局日前在一篇题为《40年,改革开放与我们的生活》一文中,推出了若干幅留有改革开放印记的老照片,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不仅如此,还引发出人们的深度思考和对比感,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认知度由此而更加提升,其决心与行动也由此而更加坚定。

  前不久,一款香奈儿2018早春系列丝绒唇膏,持“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电子信息凭证”在上海口岸报检,短短几天就完成进口通关并上市销售,几乎与国外同步。从以前的5个月到现在仅仅5天时间,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革,就让中国人的“美丽消费”直追国际潮流。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后,这项改革迅速在广东、重庆、四川等10个自贸区推开,从审批改备案,此举竟然让企业节省了可观成本,而消费者也从中享受到了更好体验。

  无数事实都在见证,实行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巨轮一直在滚滚向前,13亿多中国人民不只是在便捷消费方面享受到了越来越好的体验,在许多方面也都享受到了越来越好的体验。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那样,每时每刻有增无减,有升无降。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方面顺应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和现实期盼,一方面也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流趋势和正确选择。改革开放加快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脚步。改革开放关乎人人,40年印记世代留存。

  中国好,世界就好,世界好,中国就更好。这是一个具有正相关关系的真实而又伟大的命题,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考验,同时也经得起世界风云变幻的考验。改革开放焕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改革开放推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数据显示,由开启改革开放之门的1978年的3645亿元,增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2017年的82.7万亿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40年间迅速跃升了200多倍。从经济经济总量看,中国已提升到世界第二。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史无前例的一个高度,为25974元。40年来,丰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让广大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说到实行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行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多人民所具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要经历过改革开放前前后后的事情,谁都能讲出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慨。告别“生产靠贷款、吃粮靠反销、花钱靠救济、穿戴靠缝补”的捉襟见肘苦日子穷日子难日子,那些“工分制”“票证制”“印章制”“一锅饭制”“户籍两元制”,等等,逐步被“革命”,取而代之的是人人有梦想,家家奔致富,城乡同发展,遍地新气象。“吃穿不愁,住用不愁”,几乎是大家共同的深刻感受。实行改革开放后,从中央到地方,体制越来越顺,机制越来越畅,政策越来越好,法治越来越强,服务越来越优,可谓是安居乐业。

  改革除弊端,开放有出路。我们仅以“票证制”为例,即可展开视野看清楚40年的改革开放,犹如锦绣闪耀。我们知道,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的20世纪50年代,全国农业基础落后,粮食打的少,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非常突出。为了解决粮食等关系民生的日用品供需矛盾,国家不得不于1953年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行了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也就是实行统购统销,人们要凭票证来限量购买粮、油、布、煤、肥皂等生活必需品。而最早实行的票证种类,则是粮票、食用油票、肉票、糖票、布票等票证。一票难求,在当时来说,那可是很难为人的事情。

  我国票证覆盖面广,其种类数量也很多,堪称“世界之最”。全国2500多个市县,还有一些镇、乡也都曾分别发放和使用过各种商品票证。此外,一些大企业、厂矿、农场、学校、部队、公社等,也曾印发过各种票证。就粮票而言,有全国粮票、地方粮票之分,粮票同人民币一样重要,涉及“吃、穿、用”三大类,版本不一,适用范围也有别。“票证制”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70年代末期实行改革开放后,才逐渐消失。“票证制”是计划经济体制机制下的产物,延续了很长时间,人们对此不能不说,日子过得拮据而艰难。

  作为世界上人口数量大国,新中国从来没有停止过奋斗的步伐。不过,奋斗有路,路就在脚下。实行改革开放,就是我们脚下趟出的正路、宽路、长路、远路。只有这条路,才能富民强国,走向美好的明天。紧跟党的坚强领导,继续改革开放,中国梦必将早日牢牢筑成。(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