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纪念全民族抗战中汲取奋进能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6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纪念全民族抗战中汲取奋进能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66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从纪念全民族抗战中汲取奋进能量
2018-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仪式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纪念仪式。卢沟桥畔,细雨纷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巍然矗立、庄严肃穆。10时许,在全场高唱国歌声中,仪式开始。首都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集体朗诵了“王雨亭家书”“王孝慈家书”两封抗战家书,首都志愿者合唱团合唱了《黄河大合唱》第四乐章《黄水谣》、第七乐章《保卫黄河》,表达了年轻一代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传承革命英烈理想的坚定信念。(7月9日新华社)

  卢沟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81年前日军在这里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队在这里拉开了全面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序幕,这里也成为全民族抗战历史的见证和象征。在这里举行纪念活动,不仅是对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军人的缅怀和追思,也是对历史的铭记,更能从中汲取奋进动力,坚定信心,圆梦中华。

  卢沟桥,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心痛的名字,81年前,日本帝国主义者,在这里发动了卢沟桥事变,从此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虽然中国军队奋力抵抗,但是仍然没能抵挡住日军的罪恶铁蹄,中国人民开始了长达8年的抗日战争,这一段历史,不仅展现出中国人民面对外敌侵略坚强不屈,誓死抵抗的坚强意志和民族精神,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落后,这无疑是值得深思和警惕的,正因为81年前的中国积弱积贫,经济发展和军事力量都比较落后,才导致外敌在中国的土地上烧杀抢掠,制造了无数罪恶和惨案,这无疑是一个沉痛的历史教训,也再一次提醒我们,在这个弱肉强食,落后就要挨打的国际环境中,唯有自我发展,才是抵御外敌侵略的重要手段。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日新月异,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地位持续稳固,已经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跃居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强大的经济基础为军事和国防建设提供着坚强支撑,彰显出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

  现如今,我国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活动,不仅具有强烈的历史意义,也具有强烈的现实价值,可以让每个中国人从那段惨痛的历史中意识到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性,意识到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自觉地从历史中增强奋斗意识,一方面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那段历史,不能忘记落后挨打的生存规律,增强爱国意识,时刻保持警惕,不给外敌可乘之机。

  另一方面,要努力奋斗,勤奋拼搏,发展壮大。不管身在何方,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踏实努力地工作,用自己的双手来建设国家,提升国家竞争力,积极吸取抗战力量,发扬抗战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屈不挠,凝聚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的宏大力量。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不只是一个仪式,一种活动,还是一种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一种提振信心,坚定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而加压鼓劲的手段。因此,我们应该从这次纪念活动中解读出这些深层的含义,从而更加努力工作,勤奋上进,为国家发展和建设增砖添瓦,这也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