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交通”就要“大刀阔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7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设“绿色交通”就要“大刀阔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75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建设“绿色交通”就要“大刀阔斧”
2018-07-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打好调整运输结构攻坚战、打好柴油货车等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7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建设“绿色交通”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答好污染攻坚战的重要工作,是打造交通强国的基础工程。建设“绿色交通”不能“慢条斯理”,必须“时不待我”,必须“大刀阔斧”。 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可谓“大刀阔斧”之作。

  做好这个“大刀阔斧”之作,对于改变这些地区的运输车辆结构,净化这个地区的空气意义深远。当然,要做好这个“大刀阔斧”之作,不仅要靠刀、斧的锋利,彰显魄力、决心和意志,还要靠相关制度的配套跟进,为之护航,保证这个工作的扎实推进,取得效果。笔者认为,最少要有三个制度跟进,首先,要有政策引领,就是对于主动退出的货车车主进行奖励补贴,帮助这些货车车主尽快找到新的货车或者就业门路,这是调动货车车主积极性的关键。其次,要设计税费控制,就是提高柴油货车的税费比例,增加成本,让货车车主知难而退;第三,要加快研究替代产品,包括替代车辆,替代油品,让柴油货车脱胎换骨。总之,要通过政策引领,制度改革,科技支撑,共同打造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的加速度。同时,保证淘汰污染车,能够提升公民的幸福指数,努力做到多赢。

  建设“绿色交通”需“大刀阔斧”,唯有“大刀阔斧”,才能让绿色交通建设走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前边,才能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实力量。这个“大刀阔斧”,一方面是做减法,就是减掉带来污染的车辆与设施,比如,开展港口设施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推进排放不达标港作机械清洁化改造和淘汰,推进交通路域环境污染治理;二是做加法,增加环保设施,增加绿色出行的道路设施,比如,研究制定绿色出行行动计划,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鼓励城市人民政府加快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等设施建设,推进自行车专用道和行人步道等慢行系统建设,等等。这些工作不能等、不能靠,必须“大刀阔斧”的进行。

  建设“绿色交通”就要“大刀阔斧”,“大刀阔斧”才能让“绿色交通” 为打赢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为奋斗新时代征程打造舒畅血脉。(殷华尚)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