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黑名单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下猛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80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布黑名单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下猛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80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布黑名单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下猛药
2018-07-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当天作出报道说,人社部7月12日向社会公布了全国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4家企业和6名个人被“拉黑”。其中,最严重者拖欠113名工人工资,多达595.7万元。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黑名单已被推送至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受到发改委、央行、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30个部门和单位的联合惩戒。

  拖欠农民工工资已成顽疾,一些企业、一些个人明知故犯,公然顽固地踩红线闯红灯,直接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到了非惩治不可的时候。据信用中国官网消息,被“拉黑”者,在政府资金支持、融资贷款、乘飞机、高铁出行等多方面,均将受到限制。这是史上我国政府主管部门首次公布的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也是史上最严格的“拉黑”行动,更是史上多部门联动联合惩戒失信者最到位的震慑性举措。

  去年9月,人社部专门制定并印发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出台后,当年11月,人社部又与发改委、人民银行、住建部等30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签署印发了《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一个办法,一个备忘录,祭出的是组合拳,配制的是猛药,其根本目的在于唤醒不诚信企业、不诚信个人的责任意识,不要随意恣意肆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否则,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自《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全国各地、各级人社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依法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认定工作,并实行跨部门联合惩戒的法治措施,形成了一定的震慑之力,收效比较明显。上面提到的14家企业和6名个人被“拉黑”的名单,就是在各地、各级人社部门提供情况的基础上,梳理出来的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将违法企业和个人首次、首批向全社会公布,进一步表明维护农民工合法利益的决心与行动是坚定的,不动摇的,可持续的。

  对于失信企业和个人,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是不能容忍的。农民工工资是其劳动所得,理应如期如数给付。不管用人单位盈亏与否,只要农民工付出了劳动,就必须依据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按照事先的共同约定兑现工资。这是天经地义之事,容不得用人单位以各种借口拖欠。然而,事实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还是冒了出来,甚至屡禁不止。这让农民工们叫苦不迭,他们忍耐着拖欠之煎熬,本以为到了年关时会领取到所拖欠的那些工资,也好往兜子里装钱,赶回家过大年。可事实上,这是一种奢望,即使到了年关,也难以讨要属于自己的那份血汗钱。

  可见,失信的企业、老板非常不讲法治,不讲良知,严重侵害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挑战了中华民族美德之核心——诚信,也挑战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践行——良序。我们注意到,一个失信的企业,一个失信的人,只因不诚实不老实不踏实而坏了德行。做人无诚信,做事就会失信,一切也就塌下来了。名声、行为、形象不好,信任度是零,谁还会跟你合作,为你付出?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人,没人会响应你的招聘,为你出力。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拉黑”,就已经清楚地表明,失信毫无出路。

  按照《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规定,被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不仅要受到人社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黑名单”信息还将推送至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对这些违法单位和个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他们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并提高失信违法成本。可见,失信者下场难堪。

  通过施行“黑名单”管理和多部门联合惩戒,其效应显而易见。此举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种种违法行为,都形成了有力的震慑作用。与此同时,“拉黑”失信者,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的守法诚信意识,促进用人单位自觉依法规范用工,主动依法兑现工资待遇,更好地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当然,靠一二次“拉黑”,还不能完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顽疾。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无疑是一项艰巨任务,必须常抓不懈。

  我国首次公布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4家企业和6名个人被“拉黑”,并被多部门联手惩戒,加大其失信违法成本,营造预防、教育和震慑氛围,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下猛药,体现出负责担当精神。我们坚信,在法治中国进行时,失信者必将无立锥之地,拖欠农民工工资,也必将被“拉黑”。真的想要发展好,必须做到依法、守信,千万别失信。(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