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东非洲行:凝聚共识、增强合作,让金砖更“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9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中东非洲行:凝聚共识、增强合作,让金砖更“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98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中东非洲行:凝聚共识、增强合作,让金砖更“金”
2018-07-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季夏之月,赴万里之约。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是国际形势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意义重大,世界瞩目。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带动着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先前宣布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此次习近平中东非洲行对提升中国同阿联酋关系水平,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为将于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掀起中非关系热潮。

  凝聚共识。此次访问阿联酋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问塞内加尔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萨勒总统举行会谈;访问卢旺达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卡加梅总统举行会谈;访问南非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拉马福萨总统举行会谈并出席中南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访问毛里求斯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贾格纳特总理。通过会谈和会见,将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

  增强合作。访问阿联酋期间,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访问塞内加尔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萨勒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签署多项合作文件;访问卢旺达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卡加梅总统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访问南非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拉马福萨总统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通过签署相关协议和文件,将有效推进中国与相关国家间的务实合作。

  金砖更“金”。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纪念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同各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金砖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流。这是习近平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推动金砖更“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此次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就是国际形势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当然有助于加强中国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协作,协力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彪晓红,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