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经济何以稳中求进趋稳向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98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半年中国经济何以稳中求进趋稳向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898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上半年中国经济何以稳中求进趋稳向好?
2018-07-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7月16日的消息说,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当天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数据。上半年全国GDP总量已达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放缓0.1个百分点。不过,这已是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合理区间。其运行健康,势不可挡。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基本面一直不错,稳中求进、趋稳向好的态势强劲。比如: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了6.7%。尽管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但稳中有增依然处于合理预期。而从分经济类型看,则可以进一步感受到工业发展在螺旋式上升。在这当中,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集体企业下降1.9%,股份制企业增长6.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2%。增长超过6%的外商、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如此活跃,表明中国营商环境越来越优。这是值得关注的重要的经济增长原因,以及发展趋势与特点。

  更为值得肯定的是货物进出口总额高达141227亿元,同比增长了7.9%。其中,出口75120亿元,增长4.9%;进口66107亿元,增长11.5%。进出口相抵,顺差9013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6.7%。这在美国单方挑起贸易战,贸易霸凌主义肆虐,全球面临不公正待遇的情况下,中国货物进出口顺差较去年同期收窄,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可喜局面,也是中国给了世界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中国经济对全球的贡献有增无减。相比之下,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的所有举动,都显得渺小、可耻,非常不得人心,肯定是寸步难行,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中国经济发展,不能忽视猪牛羊禽肉的生产。这既关乎经济,又关乎民生。数据显示,上半年猪牛羊禽肉的产量已达3995万吨,同比增长了0.9%。其中,猪肉产量为2614万吨,增长了1.4%。生猪存栏达到40904万头,同比有所下降,为1.8%。不过,生猪出栏却达到33422万头,增长了1.2%。我们再从全国服务业发展情况看,其生产指数同比在增长,增长了8.0%,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虽说也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但总体依旧保持了较快增速。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均保持较快增长水平。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一直是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上半年的数据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了6.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77,比上年同期缩小了0.02。这意味着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差别在拉近。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与上月持平,与上年同月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失业率下降,就业率就会上升,这是衡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一个重要指标。作为下行压力尚未解除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已经亮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单,非常难能可贵。

  我们再从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看,中国经济一直在稳中求进、趋稳向好的轨道上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二季度比一季度加快了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加快了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4.7%。企业杠杆率和成本继续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三去一降一补”凸显实际效果,中国经济发展自有定力、实力和潜力的释放,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中国,正在昂首挺胸阔步向前。

  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不利形势下,上半年中国经济一直在合理区间运行,国计民生也一直在稳中求进、趋稳向好的水平上运行。其经济稳中有进,就业形势继续平稳,收入增速逆转跑赢GDP增速,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不断扩大开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定践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事实见证:中国道路光芒万丈,越走越亮堂。(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