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镇化进程提速提质看新时代农民工大有作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08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城镇化进程提速提质看新时代农民工大有作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08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从城镇化进程提速提质看新时代农民工大有作为
2018-07-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人民日报》7月17日的消息说,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652万人。随着新生代农民工成为群体中的大多数,他们的学历、收入、技术水平和生活环境都在逐步提升。而农民工群体出现了哪些新特征,他们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有什么新变化,也引起了人们的格外关切。实行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不断提速提质的城镇化进程,也一直在缩短古老的城乡差别,其表现出来的基本现象那就是一个字——“变”。农村在变,城市在变,中国在变。城乡不仅在变,而且越变越好。向往美好生活不再是梦中所想,恰是眼前的一个个现实。何以这样?人们最为熟悉的那句话,足以揭底。即: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突破与惊艳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日益深入人心,同时不断转化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40年来,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我们每一个家庭的生存与发展,我们每一个城乡的繁荣与进步,我们每一个梦想的开启与放飞,都可以在心灵深处油然而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获得有力求证。比如: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天天都可以看到农民工的身影。农民工一代一代地为城市的管理、建设和发展而劳碌,为拉近城乡那段长长的距离而蛮拼。一方面融入城市,一方面牵挂家乡,农民工经历了许多艰辛路程。现如今,他们是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不可离开的生力军。

  正如国家统计局近来发布的《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所指出的那样,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农民工群体的大多数。而这些农民工,在城市中坚持不懈的打拼能力与水平,也明显增强,他们正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学习技能、提升自我,为更加美好的明天接续奋斗。数据显示,新生代占据大多数的农民工队伍,其数量、规模、结构变化显著,整体活力迸发强劲。2017年,全国农民工总量已达到28652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481万人,增加了1.7个百分点。这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开放发展的中国,农民工群体有增无减,本身就是一种城镇化进程稳健、加快、向好的重要标志。

  如果从性别结构、文化结构、从业结构等方面看,可能会进一步说明我国城镇化进程提速提质的成色。比如:在农民工群体里,女性占34.4%,男性占65.6%。而其中的外出农民工女性中则占31.3%,比上一年略有下降,下降了0.4个百分点。不过,本地农民工中女性占比上升,较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农民工群体的女性呈现出就地就近从业的趋势,有利于照顾家庭,缓解留守家庭之困。或许是这一样的一个原因,当然离不开当地政府一视同仁、享受同城同等待遇,也让3—5岁随迁儿童的入园入学前班率,义务教育年龄段随迁儿童的在校率,分别达到了83.3%、98.7%。

  看文化结构、从业结构,我们眼前会更为闪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农民工群体拥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0.3%,较2016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逼近1个百分点。这说明,新生代农民工进城接受教育的起点高,是父辈们无法可比的。农民工文化程度高,城镇化进程的含金量也会高,两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关系。从业结构以三产为主,其占比为48%,较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而他们进城后对本地生活的适应度,也有所提高,不适应非常不适应的农民工,仅占1.3%,一般适应、比较适应非常适应的农民工却越来越多,分别占18.3%、80.4%。这也说明城镇化进程提速提质深重地影响了农民工的生存、发展,靓丽转身正是农民工们展现出来的新时代风采。

  我们注意到,新生代农民工同他们的父辈一样,不仅成为我国农民工群体最为活跃的重要力量,而且也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能实干的重要力量。他们注重学习新技术,崇尚大国工匠精神,有一股子钻研劲儿,不服输,不甘后进,也不守旧。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接受过农业或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2.9%。其中,接受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占30.6%,接受农业技能培训的,占9.5%,农业和非农职业技能培训都参加过的,占7.1%。可见,他们勤奋学习不止,创业创新扎实奋斗不息。

  40年,改革开放大潮奔涌不停,城镇化进程提速提质与日俱进。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走进城市,凸显出许多富有新时代特征的新优势,进一步展现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新风采。党和政府有好政策,城镇化进程有好环境,城市有好服务,注入进新鲜血液的我国广大农民工群体,必将会迎着朝阳前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收获着属于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