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数据炽热出炉照亮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08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外贸数据炽热出炉照亮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08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外贸数据炽热出炉照亮全球
2018-07-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已用数据和事实说明了2018年年中中国经济“稳、好、新”的特征何以日益凸显,持续平稳增长前景可期这个目前世界聚焦的关注点问题。在迎来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已深深尝到改革甜头、开放惬意的中国,依然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信心和恒心,站在新时代的高起点上,追逐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佳境,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强力引导、推进下,不断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举国上下继续奋斗,实干向前。

  比如:通过“三去一降一补”等改革措施的加快实行,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转好,改革红利逐步显现,经济发展潜能也得以进一步释放。自2018年年初以来,中国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结构性去产能工作有序开展。这说明,在去产能方面,中国有了新的进展和效果。在去杠杆方面,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已经打响。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5%,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整顿规范,金融监管加强,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持续保持低位。坚持去杠杆,中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与水平在提升,并进一步夯实了金融规范、安全与监管基础。

  在去库存方面,在降成本方面,在补短板方面,今年上半年也是在有效推进之中,其成果逐步显现。数据显示,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6010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6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15.2%。去库存盘活资产,明显落地。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5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21元,降成本算大账,明显是在增效益。1—5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6.7%、16.1%和8.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0.6、10.0和2.5个百分点。补短板有了突破性进展,其幅度比较大。“三去一降一补”的加强,对于中国经济稳健发展起到了基础性、促进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实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三去一降一补”。

  在晒出中国年中经济成绩单的同时,中国外贸成绩单也接着晒出,非常亮眼。据中国新闻网日前报道,2018年上半年中国外贸数据,已于7月13日炽热出炉,在照亮全球的同时,也烤糊了贸易霸凌主义。数据显示,二季度7.9%的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虽不及一季度,也低于上年同期,但实际上却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而贸易顺差9013.2亿元人民币,则是连续八个季度收窄的一个大标记,显示出贸易更加平衡发展。如果从结构性指标看,更趋于优化状态。比如:一般贸易进出口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达5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3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在增长,出口竞争力在增强。比如:金属加工机床等装备制造产品出口、水海产品等优质消费品进口保持着良好增势,显示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比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高于同期外贸整体增速2.5个百分点,标志着中国企业开拓新兴市场越来越有成效。

  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大力开放,首先办好自己的事情,然后再以实力办好别人的事情,外贸半年成绩单的晒出,无疑不在证明中国身体力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国外交方针,已经稳稳扎下深根,实实结出硕果。外贸结构性指标优化,运行合理正常,一方面意味着中国外贸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国外贸总量指标整体平稳。这两个方面都在表明中国外贸仍在正常运行,今年上半年晒出的外贸成绩单,就是一个有力的见证。众所周知的原因,西方个别国家玩弄的贸易霸凌主义,已经危害着中国等许多国家。在西方那个国家一手发起损人害己的全球贸易战阴影笼罩下,中国不畏强势继续靠改革开放,靠互信互助合作双赢,打开了外贸局面,已经是了不起的正义与坚强。

  尽管下半年中国外贸还将面临许多难题,但早已看清楚西方个别国家险恶鼓捣起来的全球贸易战真相和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为罪恶标签的贸易霸凌主义嘴脸的发展中大国,今天不会,明天也不会,将来也不会放弃大国外交的责任与使命。今后将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包括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挖掘消费潜力,推动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市场结构、投资结构,支持企业开展职业培训等,发展好包括外贸在内的整个中国经济。“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无疑是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同世界各国一起共发展同繁荣的底气。(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