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度开启中东非洲之行必将惠及各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17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再度开启中东非洲之行必将惠及各方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17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再度开启中东非洲之行必将惠及各方
2018-07-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央广网报道,7月19日到28日,中国国家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此次开启的中东非洲之行,是今年3月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在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其意义深刻、影响深重不言而喻。

  中东非洲国家,一直是习近平主席高度关注的真诚的合作伙伴。他曾明确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更感谢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重情义,讲诚信,强合作,促发展,习近平主席向来是说到做到,展示出中国领导人身体力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风范,其连任中国国家主席仅四个月时间,就首先出访中东非国家,足以见证中国政府和人民与中东非国家的关系更加密切而友好。

  自2013年3月以来的5年多,习近平主席多次访问中东非洲国家,为提升中国同亚非国家友好合作水平,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以及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3年3月22日,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不久,习近平主席就开启了他的“外交开局之旅”。比如:在结束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主席随即飞往非洲大陆,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同年3月25日上午,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开创性地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政策支持。“四字”外交新理念的鲜鲜出炉,推进了中国与中东非国家友好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同年3月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发表重要演讲时强调,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他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三个不管、三个都要”的明确提出,不仅对当时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而在今天来说,依然具有重要的敦促作用、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保证作用,其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精神的传承和弘扬,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决心、信心和恒心,始终离不开“三个不管、三个都要”的强力支撑。

  两年过后,也就是在2015年12月1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展开对津巴布韦、南非国事访问,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一年的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由此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他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中非传统友好,更要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在此一年后的2016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把把目的地选在了中东。1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进行了国事访问。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习近平主席面向中东、阿拉伯国家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重要演讲,阐述了中国对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的政策主张。他说,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三个关键要”,从本质上回答了中阿关系的走向、道路、途径问题,无疑是中阿双方加强友好合作、共同繁荣稳定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主席再度开启中东非洲之行,谱写中国同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为推动金砖合作和全球治理变革注入新的动力,备受关注。7月18日,习近平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了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首次提出了“四做合作伙伴”的希望。即:做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做共赢共享的合作伙伴,做互学互鉴的交往伙伴,做实践先行的创新伙伴。这就是中国领导人的厚厚诚意,必将惠及各方。(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