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条规定从严治团凸显政治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3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六条规定从严治团凸显政治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36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六条规定从严治团凸显政治性
2018-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非常关心青年成长进步,特别关注共青团组织改革发展,不断为全团工作、为青年大有作为指明方向、道路,加油、鼓劲。

  3年前,也就是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时,曾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表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离开了政治性,群团组织就容易产生脱离党的领导的倾向,就会庸俗化,就会成为一般社会组织,甚至会走向邪路。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关键是群团组织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引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共青团犯一千条错误都没有关系,但是有一条错误不能犯,就是脱离党的轨道。

  深刻的教诲,殷切的嘱托,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心系共青团,情牵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可谓情深深、意切切,而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则明确了政治站位不可忽视,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必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党的助手、后备军的共青团,也只有讲政治,守规矩,讲信仰,铸忠诚,讲灵魂,重行动,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在将来,都要求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那就是确保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分分秒秒不离辙不脱轨。走进新时代的共青团,更是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曾要求共青团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做到政治上要严、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为此,团十八大报告用专门一个部分来部署全面从严治团,新修改的团章也新增了“团的纪律”一章,以此宣示团中央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决心。这本身无疑是信仰与忠诚的坚定表现,其政治性强、看齐意识强、行动力强,更加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据中国青年网7月19日报道,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这是共青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共青团十八大后以团中央名义印发的第一份文件,也是十八届团中央书记处作出的庄严的政治宣示,具体表明了团中央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团的决心和勇气,为全体团干部拉起了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六条规定的提出,标志着共青团各级干部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示新风貌,自觉主动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团的十八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决心,有信心,有行动。

  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严禁自我设计、投机钻营,伸手向组织要职务、要待遇;严禁为谋求个人升迁拉关系、跑门路、打招呼。第二,坚决反对宗派主义,严禁组织和参加以团干部或团干部经历名义举行的各种聚会联谊活动;严禁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第三,坚决反对脱离青年,严禁追逐名利,热衷于结交名人精英,漠视广大青年;严禁以“官”自居,抖威风、耍特权;严禁把联系青年当作秀,装样子、走过场。第四,坚决反对飘浮作风,严禁空喊口号、不干实事,讲假话、讲大话空话;严禁好大喜功,讲排场、比声势;严禁报假数字、造假政绩;严禁搞短期行为、做表面文章、堆“盆景”工程。第五,坚决反对以公谋私,严禁拿团内代表委员遴选、评奖评优名额分配、工作评比评价等权力作交易、谋私利;严禁借社会赞助为个人造势、为亲友谋利。第六,坚决反对庸懒散漫,严禁妄自菲薄、敷衍塞责,轻视工作价值,心浮气躁、眼高手低,不琢磨工作、老想着转岗;严禁挖坑算计,只谋人不谋事,世故圆滑、不讲原则;严禁不思进取、庸懒无为,怨天尤人、暮气沉沉。

  “六个坚决”,每一个“坚决”都是共青团铁的政治信仰,铁的政治纪律,铁的政治作风。这深刻表明走进新时代的共青团充满了源源不断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看齐精神”,“红色基因”浇筑起来的共青团组织,特别是各级团的干部,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亿万青年,讲政治、讲方向、讲道路、讲奋进、讲奉献,已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向往美好生活的实际行动。当然,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有其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而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则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而无终点。

  六条规定从严治团,凸显政治性。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也永远是共青团鲜活生命力之所在。只要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团中央委员会成员、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团中央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坚持严以律己、始终以上率下,全团就会干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