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何以至今还有重要意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36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八八战略何以至今还有重要意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36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八八战略何以至今还有重要意义?
2018-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八八战略”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热词,也是一个关乎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关键词,其实践意义可谓重要。从过往路程和成果看,“八八战略”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形成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仍然释放着指导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前行的灿烂光芒。

  15年前,也就是2003年7月10日,中共浙江省委举行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首先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战略性举措。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特有优势,推进八个方面发展的科学决策。具体说,就是: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今年,是“八八战略”提出和实施15周年。15年来,“八八战略”给浙江带来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8004亿元增加到51768亿元,年均增长10.5%;人均生产总值从16841元增加到92057元,年均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67亿元增加到5803亿元,年均增长1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716元增加到5126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增加到24956元,年均分别增长8.0%和7.9%。

  数据是对“八八战略”提出和实施成果最为具体生动的总结,而浙江的巨变事实,则是对“八八战略”丰富内涵最为鲜活有力的诠释。“八八战略”释放出了十大引领效应,惠及了人民,也带动了全国,影响了世界。比如:引领浙江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巩固发展了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地位;引领浙江经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浙江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引领浙江城乡一体化发展,使浙江成为城乡差别最小的省份之一;引领浙江区域协调发展,使浙江成为区域发展最为协调的省份之一;引领浙江民生事业发展,提升了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引领浙江率先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使法治越来越成为浙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浙江率先全面推进平安建设,使浙江成为最平安的省份之一;引领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显著增强了浙江文化软实力;引领浙江率先建设生态省,开创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局面;引领浙江从严管党治党,巩固发展了浙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推进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高水平”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精神动力。而中共浙江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突出的政治任务,迅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传递到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之中,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则为全国做出了榜样。

  “八八战略”何以行之有效,至今还有重要实践意义?答案毋庸赘述,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走对了前行道路。“八八战略”充满了实事求是精神,充满了奋斗实干作风,充满了责任担当。办好地方的事情,办好中央的事情,办好人民的事情,办好全中国的事情,必须从实际出发,发现优势、抓住优势、发挥优势,随后乘势而上、一干到底。唯有这种闯劲、韧劲、实劲发力,才能像浙江那样谋发展,求福祉,奔前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