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晒账本要细化更要合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36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府晒账本要细化更要合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936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政府晒账本要细化更要合理
2018-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5个部门日前集中公布2017年度部门决算,这是中央部门连续第8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也进一步细化,并首次晒出了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绩效。(7月2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从公开预算到公开决算,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政府部门晒账本到所有财政拨款单位晒账本,从粗线条公开到细化公开,从三公经费到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绩效全面公开。政府及其部门晒账本体现出对民众知情权的尊重。特别是一些单位就财政预决算做绩效说明值得肯定。我期待各级财政拨款部门预决算公开朝着科学化、精细化、民主化的方向努力,把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虽说公开财政账本信息增加了政府工作量,尤其是决算部分与“三公经费”容易暴露问题,引发民众质疑,但这正是建设阳光政府的需要。政府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预决算信息与“三公经费”没有理由讳莫如深。否则,公众会怀疑政府在搞“暗箱操作”,对政府花钱的合法性合理性产生质疑。比如,多年评阅深圳市财政预算报告的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就曾反穿着衣服接待媒体记者,衣服背面贴着的纸条上写着:“本人反穿衣服,用行为艺术的方式,表达对公共预算不透明现状的抗议。”
  在我看来,公众关注政府账本,除了体现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与民主监督意识以外,更多的是出于对政府预算、决算监督的权利热望。政府一方面要满足公众诉求,公开细化到款、项,民众看得懂的预决算账本,把包括公车在内的“三公经费”的每一笔账都交代清楚;另一方面要尽量做到科学预算、精细决算,把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不至于出现挥霍浪费的情况。
  从媒体报道来看,尽管不少民众向政府提出过看账本的要求,但是公民看账本的程序比较复杂,公民看账本存在时间长、耗费精力的问题。特别是查看“三公经费”信息时,一些地方和部门消极应对甚至人为制造障碍。粗线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尚有不少提高空间。

  民众轻点鼠标或者轻触屏幕,就可以查阅从中央到地方所有财政拨款单位的预决算账本与三公经费信息,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在我看来,要提高政府晒账本与民众看账本的效率,所有财政拨款部门不仅要从宏观角度公开预决算信息,而且要从微观角度公开每一笔公帑的来龙去脉,特别是“三公经费”数据更是要锱铢必较,来不得半点虚假与推诿。如果政府公开账本成为制度常态,看财政预决算账本与“三公经费”信息将成为民众实现知情权、监督权的现实路径。
  中央财政预决算信息细化公开做出了表率,我期待,各级各类财政拨款部门都细化预决算信息,推动政府公开账本步入法制化轨道。财政预算决算不仅要向人大报告,接受人大代表质询,而且要通过网上公开等形式与公众见面。政府如何实现预决算公开向民主、科学预决算转变,实际上是检验政府以民为本深度的标尺。此外,政府部门预算外资金也应该得到治理与规范。否则,政府公开预决算的意义会打折扣。

  更为重要的是,财政拨款部门使用公帑要合理适度,不能挥霍无度。政府预算本是约束政府支出的一种制度设计,但是,从我国财政预算实践来看,一些地方政府预算并没有对政府行为产生有效约束,政府预算在编制和执行过程中存在自由裁量较多,随意性大的情况,不少地方与部门的决算突破预算。年底突击花钱,攀比“三公经费”,顶风盖豪华楼堂馆所的事例屡见不鲜。

  “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除非涉密,任何财政拨款部门都没有理由不向民众亮出账本。当然,要堵住财政预决算特别是“三公经费”黑洞,还要健全监督体系,相关预算项目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与公平检验。只有通过法律与舆论监督双重力量管好每一分公帑,对财政预决算违规,“三公经费”预决算超标的单位与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才能让公仆不再“崽花爷钱不珍惜”。(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