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稳”字,“进”字更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00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突出“稳”字,“进”字更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004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突出“稳”字,“进”字更强
2018-08-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客户端8月1日的消息说,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对上半年经济工作作出总结,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释放出包括下半年突出“六个稳”、财政货币政策有新内涵、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将更加突出稳就业在内的至少四大重磅信号,可谓方向明确、目标明确、路径明确,办法和要求明确。

  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下半年中国经济该怎么干?首先需要准确研判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这是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而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则需要充分认识清楚。在新形势下,下半年又要以什么基调去干呢?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可明显感受到,其定调依然不变,那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对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务实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仅是上半年经济工作发展的法宝,也是下半年经济工作前行的指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创新驱动、奋斗实干,其科学决策、稳中求进的顶层设计,在确保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的同时,也强有力地领导和推动了整个经济工作的前行。

  针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还在,不确定的世界时有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邪恶势力尚未退出舞台,做好经济工作可谓困困重重的实际,各地、各部门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地站在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切实唱响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上半年,全国经济走势趋稳,成效显著。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等数据将出炉,说服力强。比如: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这个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合理区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出口增长4.9%,进口增长11.5%。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连续23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0%,处于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CPI虽说尚未跑赢GDP,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步伐却没有停滞不前,依旧向前迈进。

  我们知道,就业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民生改善的基本要事,更是判断宏观经济是否稳定运行,民生改善是否可持续的重要数据之一。就业折射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和稳定性的程度,就业形势好,无疑是经济发展的显著标志。而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首次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这让判断就业形势有了更为科学、准确的指标。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就业稳步扩大,一季度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

  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而最新的数据则显示,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低位。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而1—6月,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到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3%,同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的新低。总的看,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走势良好、可持续兴大。

  上半年,稳中求进稳健行;下半年,稳中求进扎实行。这主要体现在突出“稳”字,“进”字更强方面。根据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总体部署,就是要在具体工作的落实中突出“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个稳”的提出,实际上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敲响了“稳”与“进”的音符。做好“六个稳”的工作,就是在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目的也就是为了“进”。

  当然,“六个稳”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而将稳就业摆在首位,则进一步说明解决好就业问题,是经济发展大事,是民生改善大事。这表明,走进新时代的经济工作要以稳就业为先。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业必须先行。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下半年经济走势必然会更稳更实更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