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下半年稳中求进底气何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006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稳字当头,下半年稳中求进底气何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006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稳字当头,下半年稳中求进底气何来?
2018-08-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8月1日《人民日报》)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整个会议都贯穿了“稳”的基调,凸显出积极主动的应变思想。稳字当头,提高政策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补足短板,以深化供给侧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防范风险,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破解难题,坚定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遏制涨价,坚定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稳定就业,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点具体要求,也释放出六大经济信号。

  由此可见,“稳”依然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和主旋律。那么,下半年稳中求进底气究竟何来呢?

  消费成为第一拉动力,中国经济动力更足。上半年,传统消费不断升级、新兴消费增长较快,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数据显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彭博社报道称,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变成“全球超市”,现在中国人是以自己的购买力,成为全球经济的顶梁柱。随着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第一拉动力地位基本坐稳,中国经济更加动力十足。

  新动能加速崛起,正在重塑中国经济增长格局。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正趋于优化。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更是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开了全新空间。比如,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就分别增长了11.6%和9.2%,均快于整体工业。加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格局,已经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民生是判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让民众更有获得感。上半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占全年目标任务62.5%。收入不断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高,13亿多人民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表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高质量发展彰显中国经济“新气质”。中国有着13亿多人口,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国家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刺激消费,比如今年11月就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当前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性和协调性都在增强,且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通过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改善供给,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明确指出,中国经济仍旧保持强韧发展态势。可以肯定,随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动能不断成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中国经济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而这,也是下半年稳中求进底气之所在。(秦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