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有价值,奋斗有前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038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奉献有价值,奋斗有前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038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奉献有价值,奋斗有前程
2018-08-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8月7日作出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这一重要指示,指明了开展向王继才同志学习的方向。

  王继才同志生前系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在上岛之前,也就是在1986年之前,他已在苏南一带打工几年,夫妇俩过着有滋有味的日子。1986年之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作为预备役民兵,受命守卫开山岛。1993年,开山岛民兵哨所被国防部嘉奖为“以劳养武”先进单位,并获江苏省军区一类民兵哨所的美誉。王继才夫妇的守岛卫国的动人事迹,那时就已传播开来。

  王继才夫妇守护的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不过,其战略位置却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当时的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卫国任务,从此与妻子王仕花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凭着一颗赤诚之心默默地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同志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王继才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离去却感动了全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更是牵挂在心,评价之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体现出党和政府对时代楷模,对守岛卫国者,对坚持在艰苦岗位上不懈奉献人们的高度重视、慰问和激励。祖国处处重要,那些边防、海防之地更重要。把守祖国大门,守护寸寸疆土、滴滴海水、片片蓝天、棵棵草木,需要弘扬王继才夫妇的守岛卫国精神。何谓爱国奉献,何谓新时代奋斗者,王继才同志已用自己,用夫妇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作了绝妙精彩的回答,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则从高度、广度、深度三个维度,进行了全面而又深刻的总结与概括。

  王继才夫妇坚持32年如一日,在没有淡水、没有电、面积不足20亩的黄海前哨开山岛这个小岛上,为祖国海防站岗放哨,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岛上,献给了共和国海防事业,看似平凡,实际上却是很不平凡。夫妇两人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对祖国无限的忠诚,让平凡生出伟大,让爱国奉献精神看得见摸得着,让为新时代奋斗的价值追求和清晰足迹映入人们的眼帘,可谓感天动地光耀人间——民兵风采惊艳全民,感染全民,鞭策全民。

  我们注意到,2014年10月30日下午,江苏省政协礼堂不断响起潮水般的掌声,每一次潮水般掌声的响起,都是对人们心灵的洗礼。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报告团5位成员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完整清晰地勾画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时代楷模形象,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情,为之感慨。就是在这次报告会上,我们聆听到了王继才同志那发自肺腑的声音,也看到了王继才夫妇那来自骨髓的品质。

  “王继才说,以往守岛人最长只坚持了13天,他们能坚持28年,这种忠于职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军人就需要这种品质。”南京军区舟桥某旅二营政治教导员李林如是说,他2011年就听过王继才夫妇俩守岛卫国的事迹,印象最深的是两人和小孩守在“像个监狱”的岛上,虽然自己也服役10多年,但还是很难想象两人要付出多少。“一天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这是一种对党对国家的责任,确实不容易。”

  4年之前,也就是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培养"四有"军人的目标要求。即: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根本要求,也是对新一代民兵的根本要求。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

  做“四有”军人,做“四有”民兵,就需要像王继才夫妇那样真有实做,一生不懈怠。当下,有一些人不仅贪图安逸,缺乏奋斗干劲,而且还挑肥拣瘦,缺乏爱国奉献精神,更有甚者斤斤计较,缺乏责任担当意识,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不是惹事就是坏事败事,言行举止与奋斗新时代格格不入。这同王继才同志比起来,实在是渺小到了极点,很不可取。改变吧,不能再这样活。要坚信:奉献有价值,奋斗有前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