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预期,凸显中国稳中求进韧性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077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稳预期,凸显中国稳中求进韧性强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077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稳预期,凸显中国稳中求进韧性强劲
2018-08-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人民日报》作出重磅报道,继今年上半年交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亮眼成绩单之后,中国经济步入年内下半程,尽管外部挑战依旧严峻,但近期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经济依旧平稳运行,其韧性强劲。中国稳预期,世界有信心。这就是全球经济主流趋势。

  报道从进出口情况好于预期、外汇储备连续两月上涨、7月PMI维持在较高水平三大方面,以事实和数据说话,来充分证明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尽管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的压力,但依然“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经济运行稳预期,各项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世界风云急剧变化,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出现分化,不稳定性、确定性在增多,严重影响和阻碍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进程,一再引发各国不满和反制。中国同样不畏艰难险阻,自有定力从容应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对等回击、以牙还牙,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定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举国上下团结奋进,实干兴邦,上半年整个经济运行仍然延续了“多稳”格局,在关键时刻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和行动经验,拨亮了很多国家谋发展、求福祉的前程。

  事实再一次告诉世人,中国稳世界就稳,中国好世界就好,中国强世界就强。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预期,无疑就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大贡献。比如:7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速均比上月有所回升,好于预期。其中,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长12.2%,增速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27.3%,增速较上月回升13.2个百分点,当月实现贸易顺差280.5亿美元。稳预期,中国赢,相关国家也赢。进出口增长、增速显然是互信互助共赢的杰作,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稳中求进、厉行合作、携手共建、彼此双赢的中国,就是这样务实向前,友好合作。

  稳预期,首先稳在增速。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8%,经济增速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这既符合中国政府年初提出的预期目标,也符合中国追求中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合理预期。其次,稳在就业。上半年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走低,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是2016年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开展以来的最低值。数据显示,到6月末,全国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超过4.3亿人,比上年末增加500万人以上。在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继续优化的同时,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1—6月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这足以说明,稳预期不仅促进了发展,也促进了民生。再次,稳在物价。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态势,说明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9%,既有利于工业企业利润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速,也有利于减轻对下游产品成本传导压力。再其次,稳在效益。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51%,同比提高了0.41个百分点,其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稳预期,何以这样亮眼?说到底,那就是一句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懈奋进实干的中国,其经济平稳运行,韧性强劲之势日益彰显。

  从经济“年中报”来观察,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验证了经济稳,则预期稳。关键在于执政党治国理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自有定力。这是14亿中国人民的幸福所在,也是世界砥砺前行的稳定性、确定性所在。而中国经济步入年内下半程,则会继续凸显稳中求进,韧性强劲。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韧性,稳预期,世界就有希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