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是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10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人为本是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101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人为本是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8-08-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改革惠民政策,广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8月16日央视网)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人民服务变成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管党治党坚定理念,从革命时期到新中国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时期到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己任,也正是因为这个初心不变、宗旨不改,我们党的各项事业才能取得飞速发展。所以,以人为本不仅是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也是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以人为本蕴含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这就需要我们接续努力、不断奋斗,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没有终点站、只有进行时。增进民生福祉是改革发展的最终目标,也是推动其他领域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到民生领域上,以改革促民生、惠民生、保民生,与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各项成果。

  以人为本蕴含着向人民群众“拜师学艺”的内要求。我们党历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只有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才能在各项伟大斗争中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也正是因为人民群众的丰富智慧,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才能华灯璀璨。既要学习群众生产生活的方式方法,也要学习群众的思维理念,如此才能制定出与群众利益相适应的改革举措。

  以人为本蕴含着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本质特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以群众利益为导向,才能找准改革发展的攻坚点。要做到事先征求群众意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要做到事中掌握群众反映,了解群众期待;还要做到事后深入群众,检验改革成效。群众意见建议是改革发展的“回音壁”“试金石”,多听取群众意见才能不断纠偏勘误、完善创新。

  任何改革都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群众既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改革的实践者、推动者,调动群众力量,中国这首巨轮才能在新时代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