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255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255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2018-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秋九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日程密集紧凑。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是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事件,将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和持久动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则处于关键的位置。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胸怀”,中俄既是最大的地缘邻居也是最紧密的战略协作伙伴,2015年5月中俄元首就曾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俄双边务实合作作出了新规划。2017年5月,普京总统更是赴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共建“一带一路”,中俄硕果累累。联合声明签署3年多来,中俄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航空航天、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积极成果。比如,中俄跨境铁路桥、公路桥,“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欧班列等交通基础设施大项目都在稳步推进。2018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491.38亿美元,预计全年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共赢发展,中俄大有可为。当前,中俄贸易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投资合作、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等已经成为了新的增长点。在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普京总统宴请,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经贸、地区等配套活动。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同时,也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俄罗斯谚语说:“大船必能远航”。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曾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为契机,希望中俄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取得的重要早期收获基础上加强交流沟通,积极扩展新领域,努力将俄远东开发、北极开发、数字经济、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合作的蛋糕做大做实,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更多人民。(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