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谊:国之交民相亲心相通行同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256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俄友谊:国之交民相亲心相通行同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256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俄友谊:国之交民相亲心相通行同路
2018-09-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日前的消息说,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有分析人士预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合作开启新进程。事实再一次见证,中俄友谊在互信中加深,在互助中巩固,在互赢中升华,同时也在携手合作中一路向前。

  以此次应邀出席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为显著标志,中俄元首友谊引领合作、中俄全方位合作、区域合作新空间都是值得关注的新时代中俄关系全面发展、稳健升级的大标签。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一系列双、多边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同普京总统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普京总统宴请。中俄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经贸、地方等配套活动。由此可见,这是今年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双边高层交往,其意义重大。

  我们知道,越走越近、越走越实、越走越稳、越走越好、越走越远的中俄关系,在如今的世界风云变化无常、不确定性加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卑劣动作不断上演,困难和压力并存,机遇和挑战同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脚步亟待继续抬高、迈稳、前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刻都不能退缩的大背景下,可谓是世界的安宁与福祉所在,是世界的发展与进步所在,是世界的未来与希望所在。而从两国元首友谊引领合作看,则进一步说明中俄关系的地位与作用的重要。

  习近平主席曾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同普京总统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保持年均5次会晤的频率,共同引领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这体现出习近平主席对中俄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两国元首如此亲密接触和交往,展现出元首个人的友谊在加深,决策作用在加强,而且是相向而行,互信同行。早在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就选定了俄罗斯。在那次的访俄,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隆重欢迎,普京总统全程陪同,整整历时8个小时。而俄罗斯国防部及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也是史上第一次为外国元首打开大门。今年,普京开启新一届总统任期,同样选择中国作为首个国事访问的国家,更凸显出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性。

  中俄元首友谊引领合作,必将促进中俄全方位合作,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区域合作前景更加看好。比如: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呈现出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趋势和数据表明,今年前4个月,中俄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全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进一步激发两国地方之间的合作热情,地方合作基本实现领域和地域全覆盖。中俄两国舆论普遍认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身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世界上树立起了大国、邻国交往的典范。

  我们知道,东方经济论坛是由普京总统在2015年倡议而举办的,现已逐渐成为亚太地区深化经济合作、探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新平台。而以“远东:更多机遇”为主题的本届论坛,吸引了世界6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参加,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东方经济论坛释放出了寻求合作、强化合作的正能量。这与习近平主席倡导、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异曲同工之效。而就在东方经济论坛即将举行之际,我们又迎来了俄方邀请中国“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的孩子们赴俄疗养10周年,更加令人深切地感受到中俄友谊发展,不仅是经济方面的诚信合作,还有人文关爱的持续升华。

  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不久,即在第一时间访问俄罗斯。当时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讲台上,习近平主席再次讲起“海洋”的故事。“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向中国伸出援手,1500多名中国地震灾区儿童于2008年和2009年分两批在俄疗养。 10年过去了,孩子们已长大成人,并学会了感恩。中俄友谊,就是这般深厚,可谓是国之交,民相亲,心相通,行同路。(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