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勿忘国耻日警钟须长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01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勿忘国耻日警钟须长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01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勿忘国耻日警钟须长鸣
2018-09-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来自9月17日中国军网综合消息说,87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拉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勿忘国耻,让警钟长鸣心中,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文章所言极是,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勿忘国耻日,警钟须长鸣。不仅我们这一代要做到,下一代也要做到,世世代代都要做到。这样做的道理非常充分,那就是和平有光明,战争生黑暗。当年,日本关东军对中国东北的侵略,以及所发动的侵华战争,可谓是灭绝人性之举,罪大恶极,罄竹难书。每每回忆起来,我们中国人都是无比的愤慨,战争之殇永远是中华民族难以去除的历史伤痕。

  我们知道,“九一八”事变,又称沈阳事变、奉天事变、盛京事变、满洲事变、柳条湖事变。不管怎样叫,“九一八”事变都改变不了日本关东军滋事生非悍然制造灾难的事件性质。“九一八”事变,就是指1931年9月18日在中国东北爆发的一次军事冲突和政治事件。冲突双方是中国东北军和日本关东军,日本军队以中国军队炸毁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为借口,而占领沈阳。随后,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沈阳北大营的中国驻军发动武装进攻,接着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大规模武装侵略。于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就这样爆发了。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与中国之间的矛盾激化,而日本军部主战派地位上升,国会和内阁总理大臣权力下降,导致日本全面侵华。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九一八”事变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它是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吞并中国、称霸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而采取的一个蓄谋已久的重要侵略步骤。早在1927年夏,日本内阁就曾在东京召开了“东方会议”,制订了所谓的《对华政策纲领》,十分露骨地声称中国东北“在(日本)国防和国民的生存上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

  1927年7月,内阁首相田中义一向天皇奏呈《帝国对满蒙之积极根本政策》,即: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公然宣称:“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从而确立了以“满蒙”为侵略基地的狂妄战略。4年后,也就是到了1931年,日本军部秘密制订了有关侵略我国东北的方针、步骤和措施。在完成了发动侵略战争的周密准备之后,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由此揭开了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黑色序幕。可见,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野心膨胀到了一定的程度,一盘散沙、贫穷羸弱的旧中国,被侵略者、被强盗放到了砧板上。

  不过,“九一八”事变的爆发,一下子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人民纷纷要求抗日,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东北人民奋起抵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出现了东北义勇军和各种抗日武装。1936年2月,东北各抗日部队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坚强地进行浴血奋战。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联军团结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了广泛持久的抗日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抗战。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成强大力量,世界东方主战场终于迎来胜利日。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的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日胜利纪念日的法定化和此前由新中国中央政府确定的“九一八”国耻日一道,为中国人民所铭记。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早在5年前,即:2013年就曾深刻地指出:“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各国交往频繁,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矛盾分歧,维护相互关系发展大局。”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当今世界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根本方向,也指明了如何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根本道路。我们的世界只有坚守和平,才能充分享有阳光。中国人民最懂得和平的温暖,战争的冷酷。安享和平,根除战祸,永远是人类之福。(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