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群体,时代的楷模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02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英雄的群体,时代的楷模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02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英雄的群体,时代的楷模
2018-09-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没有楷模。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全力热忱哺育下的中国、中华民族,更是这样。以“时代楷模”为主题的发布活动,已从所产生的巨大社会效应方面,生动而有力地见证了这一切,13亿多中国人民崇尚英雄,敬重楷模,向英雄、楷模那样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早已成为主流时尚和新风尚,成为共和国持续奋进崛起的强大引导力、推进力和保障力。

  “时代楷模”,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包括集体和个人。这不仅是一种称号,也是一种荣耀,其榜样的力量每时每刻都在人们的身边释放。因为“时代楷模”充分体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为党和人民所铭记。根据时代楷模的职业身份,“时代楷模”以中共中央宣部和有关部门的名义发布。在中央电视台设立“时代楷模”发布厅,适时精彩发布。

  来自人民网—人民日报9月15日的报道曾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宣传部9月14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在发布现场,我们看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全文,高度评价这个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形象,每一行字都感动了中国和世界。而现场播放的反映这个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先进事迹的短片,则让无数的人们泪满衣襟,心灵深处无不受到震撼和感染。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为获奖的这个抗灾抢险英雄群体颁发的“时代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可谓实至名归,熠熠生辉。

  8月20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巨浪翻滚,300米长的码头在击碎一个个巨浪的同时,也被瞬间变成的一层层厚雾所笼罩,咔咔作响的安全固定装置在不时地“报警”,危险,危险,危险,眼前都是危险。在这危急紧要关头,该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等17名同志,纷纷在第一时间冲向试验平台,迎着巨浪带来的重重困难抢险救灾。他们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挺身而出、英勇无惧,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谁都没有丝毫退缩的表现,中国科研工作者视试验平台为生命的壮举,简直就是一曲英雄赞歌的唱响。

  就在整个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地牺牲了。英雄离去,巨浪低头,国人悲恸,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17名同志用牺牲自己、守护国家财产的奉献精神谱写出来的试验平台上的英雄史诗,永载共和国光辉史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闻讯后对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习近平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发出的伟大号召,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之所以被感动,我们之所以要行动,就是因为这个抢险救灾英雄群体在平日里就是英雄。他们有许党报国之志,骨子里面涌动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因此,他们舍得用生命、用奉献去精准生动地诠释什么是忠诚的共产党人,什么是克难求进的科研工作者,什么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什么是真正的人生价值观,敏于行而讷于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新时代奋进风貌,不需要高喊什么口号,也不需要写出多么华丽的美文,更不需要表达那些诺言性的决心,需要的就是可贵的忠诚与奉献。此为实干兴邦之劲,为人处世之德,许党保国之为,向往美好之功。英雄的群体,时代的楷模,已从每一个方面作出了令人折服的回答。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当学这个抢险救灾的英雄群体。(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