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人数何以创历史新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11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人数何以创历史新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11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人数何以创历史新高?
2018-09-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说到夏季达沃斯论坛,不能不提到“达沃斯”这个有名的瑞士山区小镇。1971年,瑞士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在小镇创建了以“共同讨论分享经验”为主要形式的,探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的欧洲管理论坛。后来,扩展成为公认的世界经济论坛。由于达沃斯小镇名称所包含的意义已经约定俗成,故被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府,以及经济界广泛熟知和认可。达沃斯小镇,因此而举世闻名,世界经济论坛也被人们称为达沃斯论坛。

  毫无疑问,达沃斯论坛是一个思想者的聚会。1979年,中国以改革开放的新姿态刚刚打开国门走向世界,就引起了世界经济论坛,也就是达沃斯论坛的高度重视。这一年,达沃斯论坛正式邀请中国加入,中国成为其正式成员。世界经济论坛每年举办两个全球峰会,一个就是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一个就是在每年夏季在中国大连市、天津市举办的新领军者年会。世界经济论坛每年举办的两个全球峰会,从选题确定到内容展开,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和正能量,均不可低估。

  而新领军者年会的举办,则更具特色,影响既现实又深远。这个诞生在2007年的新领军者年会,2007年当年首次在中国大连市举行。从当时展示的初心和现在的发展趋势看,举办新领军者年会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可以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的互动合作平台。正因其与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相辅相成,所以也被誉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可以说,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500强企业同最有发展潜力的增长型企业、各国和地区政府间所进行的对话。根据夏季达沃斯承办城市选定办法,中国的大连和天津两市是承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指定城市。

  可见,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个世界经济论坛最为重要的一个全球峰会,已注入进中国元素,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挥着重要的东道主作用,领航作用,示范作用,助推作用。来自《人民日报》9月18日的报道说,2008年9月27日,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一次结缘天津。10年后,2018年9月18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如约而至。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位嘉宾,其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再一次回到指定承办城市天津,如同迎来天下工商业发展强手、企业精英、政府要员“回家”共商新领军者前行大计,非常值得重视和期待。而吸引那么多国家和地区的各路嘉宾纷至沓来,其参加人数创夏季达沃斯论坛史上新高,也惊艳了世界。何以如此?答案并不复杂,从源头上说,那是中国智慧、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中国故事越来越深邃、好听、务实、稳健、精彩所致。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所说的那样:“得益于中国40年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它为中国人民和世界创造了很多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来这里对话、谈论,寻求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

  艾德维的评价可谓是实话实说,也可谓是精准表达和高度概括。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中国,始终在为实现全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更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加高度重视和扎实推进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坚定决心和信念构建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携手共进共谋福址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逐步深入人心,在世界上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响应。中国党和政府一贯说到做到,讲诚信,讲效果,世人无比折服。

  而天津市的经济发展,则具有代表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累计引进了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项目5663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59亿美元。117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在天津开发区投资了390个项目。在商务部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考核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绩亮眼,产业基础和利用外资位居第一,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第二,对外贸易排名第三,科技创新排名第六。作为北方首个自由贸易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2015年4月21日上午10点正式挂牌后,坚持融入全球化,提升开放水平。比如:注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合作,项目投资增长了1.3倍。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创新能够使一个企业或者地区更加富有竞争力”。“每次到天津都会看到一些新变化和新气象,城市面貌越来越具有活力”。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举国庆祝凸显高潮。此时,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的本届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可进一步感知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为世界前行,再一次地添加了新动力,而各方嘉宾云集天津,也见证了这个吸引力的强大。(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