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党建“盆景”歪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12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刹住党建“盆景”歪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12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刹住党建“盆景”歪风
2018-09-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下,一些地方的基层党组织热衷于造党建“盆景”,在党建阵地的打造上,花钱如流水。无论是党建阵地的氛围营造、还是展板设计,只要是能够承载党建色彩的载体,无不精心设计雕琢,旁人眼中的形式主义,在他们眼中成了“虚功实做”的具体表现。

  党建“盆景”,顾名思义肯定是极其美观夺目,有“面子”的。看到此类党建“盆景”,如果不是一个深谙基层党建工作的人,很可能被虚假的表面所蒙骗,并对该地的党建工作给予赞扬。换言之,如果上级检查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的同志,不熟悉基层党建工作,非常容易被党建“盆景”忽悠,从而给出错误的评判。

  因此,基层党建检查考核不能走马观花,不能只是看看“盆景”,听听汇报,更多的还要随机地走村入户,查看现场,问问实效。只有检查考核更专业,更接地气,面对党建“盆景”,才能走出“外行看热闹”的误区,进入“内行看门道”的正途,彻底让党建“盆景”失去市场。

  揆诸现实,其实,不少党建“盆景”是一眼就能辨别出来的。比如,有的工作刚刚才启动,可是党建展板上就已经总结出了“经验做法”,甚至,还捧出了一大堆的成效。再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所递交迎检资料,不论是今年的,还是前几年的,都是崭新的。这些党建“盆景”明显违背工作实际,违背认知逻辑,根本禁不起推敲。

  按理说,如此明显的党建“盆景”,上级检查时应该会严加批评,责令改正,并在最终考核时给予“差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检查组基于种种考虑,并不会当面指出问题让基层难看,写考核意见时,为了不得罪人,也会刻意“避重就轻”。检查不过硬,考核不逗硬,党建“盆景”之风怎么能够刹住呢?

  另外,乐于打造党建“盆景”,也与领导干部错误的政绩观有关系。基层党建是务虚工作,很多工作无法外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如何让上级领导以最直观的方式,知道自己的工作成绩呢?打造党建“盆景”最为直接和便利。说得直白些,党建“盆景”实际上是有的领导干部工作唯上不唯下的生动写真。如果领导干部通过党建“盆景”得到了上级的重用和表扬,其实,对那些一心扑在党建工作上的“老黄牛”干部是特别不公平的。

  那么,如何刹住党建“盆景”这股歪风呢?笔者认为,首先要严格控制和审核党建经费的使用,压缩党建“盆景”支出空间,让党建经费用在刀刃上;其次科学制定党建考核指标,合理制定考核方式,并挑选精通党建工作的同志负责党建考核,用好考核指挥棒,确保考核公平公正;最后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潜绩和实绩之间的关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把党建工作抓牢、抓实、抓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