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和平日活动主题照耀着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18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际和平日活动主题照耀着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18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际和平日活动主题照耀着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9-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际和平日,一个重要的天下太平日,本身寄托着和平与安宁、和平与发展、和平与福祉、和平与未来的最大的政治意义、人文意义、人性意义。2001年9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02年起,国际和平日为每年的9月21日。决议明确提到,宣布此后,国际和平日应成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并邀请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停止敌对行动。同时,还邀请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区域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个人等,采取包括教育和公众宣传等在内的各种适当方式,庆祝国际和平日,并同联合国合作实现全球停火,促进和平。

  今年9月21日,我们迎来联合国决议确定的国际和平日16周年。作为饱经战争之苦,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捍卫“和平”二字的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重视开展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当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已于9月19日在南京举行的时候,在中国大地进一步展现出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铭刻和平、振兴中华,面向未来、创造辉煌的奋斗面貌。9月16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周边主干道的路灯杆上,醒目地悬挂着“共襄和平伟业同赴和平之约”的标语,相当震撼人心、激励斗志。9月18日,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在东北三省,在全国各地纷纷发出和平强音,同样震撼人心,激励斗志。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为使广大市民进一步熟悉防空警报信号,提高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居安思危,勿忘国耻,吉林省会城市长春市人防办于9月18日9时18分,组织全市防空袭警报试鸣3分钟。在防空警报试鸣日,长春市人防办联合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妇联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以史为鉴居安思危,自强不息为我中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人防教育相融合,培养中小学生树立“以史为鉴、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其效果明显。

  而在今年国际和平日到来之际,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与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国驻华系统合作主办,主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的纪念活动,9月19日至20日在具有显著标志性的南京城举行,则更加具有和平教育作用。我们注意到,2017年,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也是中国首座加入该组织的城市。在650岁的明城墙上,狰狞的弹孔,悲惨地见证着这座城市曾经的沧桑。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的南京大屠杀,永远不会颠覆和忘却。战争是人祸,侵略是犯罪,杀戮是罪孽,也永远不会得到宽恕。

  据悉,本次活动包括开、闭幕式,重要会见、两场分论坛会和新闻发布会,还将举办“和平颂”民族交响音乐会专场演出等配套活动。目前,已有来自亚、非、拉、欧、美50多个国家的和平组织领导人、安全智库专家及和裁会理事等150余名代表确认参会,一些外国领导人、前政要和中联部领导、和裁会领导、江苏省及南京市有关领导,将应邀出席。届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发来视频贺辞。9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此次纪念活动致贺信。他表示,值此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举办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纪念活动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纪念活动的各国嘉宾、民间和平组织、安全智库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

  习近平主席强调,和平始终是人类社会的普遍期待与殷切向往。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但各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复杂,战争威胁始终挥之不去。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设立以来,致力于传播和平理念、维护世界和平,已成为各方加强安全治理合作、凝聚国际和平力量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纪念活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为主题,契合国际和平日设立宗旨,符合世界各国及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预祝2018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满着和平与安宁、和平与发展、和平与福祉、和平与未来的殷切期待,再一次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世界高高举起了和平旗帜,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战争,热爱和平、崇尚和平、捍卫和平、维护安全的决心坚定,行动坚定。国际和平日南京纪念活动确定的主题,无疑照耀着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为此,中国始终承担起了责任与使命,和平赞歌在高扬!(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