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领导干部电话“不看广告看疗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24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布领导干部电话“不看广告看疗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324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布领导干部电话“不看广告看疗效”
2018-09-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7日,在中共宁乡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一系列“为民解忧、为民办事”的好机制、好办法正式发布实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条措施是:面向全社会公开了163位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群众若是有困难、有建议、有诉求可与相关“一把手”直接联系。

  这些年,不少地方都曾经尝试过向公众公布领导干部电话的做法,对此,舆论有赞有弹,褒贬不一。赞成的认为,这种做法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有利于畅通民意,加强官民沟通,彰显了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勇气和担当;反对的则觉得,电话号码属于个人隐私,如此高调公布有些不妥。加之,领导干部都比较忙,群众直接发短信打电话给领导干部,可能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不管舆论是赞成,还是反对,他们的理由都很充足,也具有说服力。但是,笔者认为,对于一项创新举措,不应该过早的下结论,评判时间不妨拉长些,本着“不看广告看疗效”的原则,让事实和成效说话。

  从辩证的角度看,任何创新举措都是有利有弊的,这就好比是一块硬币的两面。面向社会公布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亦是如此。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如何将有利的一面,做到最大化,而将有弊的一面,做到最小化,让创新措施的利远远大于弊,从而更好的推进工作,服务群众。所以,网友们与其坐而论道,讨论利弊,还不如好好思考,怎样提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让宁乡市公布领导干部电话的新举措,在执行时更具有可操作性,更“接地气”。

  近些年,不少地方在探索实践中,都推出过很多创新举措。不过,有的新举措是为了搞“噱头”,赚取舆论短期关注,有的则是实实在在的务实改革,让群众有了获得感。而民众期待和支持的,永远是能够带来实效的新举措。

  比如,浙江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改出“简政便民”,改到了企业和民众的心坎上,获得了无数的点赞。再比如,武汉市推出的“电视问政”,就问出了问题的整改落实,问出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同样也是收获了民众无数掌声。

  所以,面对一项新举措,民众不要急着叫好,也不要忙着拍砖,正确的姿态或许是给新举措充分的时间,然后根据取得的成效,再下评断。但凡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新举措,民众的口碑自然不会差,反之亦反。

  但愿,宁乡市在公布了领导干部电话号码之后,能够排除舆论的负面干扰,撸起袖子加油干,用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实事,去赢得民众支持,回应舆论质疑。(沈道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