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报切莫“贪多求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10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作通报切莫“贪多求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10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工作通报切莫“贪多求全”
2018-10-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工作通报是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的有力抓手。但时下,一些地方不管轻重缓急,动辄通报到单位主要领导;有的为把责任压实,频繁通报情况,从月通报到周通报,甚至一天一通报;有的创新“一封信”等花样繁多的通报形式,变相把工作责任分解到下一级……(10月9日《人民日报》)

  通报的目的是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指示精神或情况。基层部门对工作通报并不陌生。有的放矢的工作通报,对于先进单位和个人是一种鼓励,对于落后者是一种及时的鞭策和倒逼。不过,凡事过犹不及。工作通报也需要突出精准意识、注重轻重缓急和频次,否则,过多过滥的通报形式,不仅给下级部门平添了不必要的工作压力,也会削减通报的权威性和导向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个基层部门,可能会承接数十个甚至上百个上级部门。每个部门牵头的诸多工作,大多要依靠基层这一执行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予以落实。倘如通报不分主次、事无巨细,甚至依靠通报转嫁责任,既可能让基层陷入“眉毛鼻子一把抓”的处境,也容易出现人手不足、精力有限的现实尴尬。

  一些基层面临过多工作通报,其实正是基层干部深受形式主义磕绊的表现之一。基层干部身处执行政策的神经末梢,基层的干事创业情况,一定程度上代表顶层设计落地落细的情况。尤其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以及新时代人们对医疗、教育、法治的更高更好要求,基层大多事务繁重、矛盾集中,基层干部承受了许多压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改革发展等各项领域,“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更是屡见不鲜。

  无论是《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出台,还是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指示,都传递了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松绑、加油、鼓劲的鲜明导向。透过过多过滥的工作通报,不难发现,各级各部门还需要继续探索、优化包括痕迹管理、工作通报、频繁会议等等工作机制,拒绝“贪多求全”,坚持有的放矢,突出精准意识,切实发挥工作机制的积极初衷,真正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后顾无忧、精神振奋,不断推动基层事业取得更高质量发展。(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