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罚香烟,处罚太奇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14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问责罚香烟,处罚太奇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14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问责罚香烟,处罚太奇葩
2018-10-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贵州省贵定县德新镇官方微信公号“多彩德新”发布了一则消息,对两名被问责的网格员分别处以了10至20条“蓝黄香烟”或等价安全食品的处罚。(见10月`9日澎湃新闻)在脱贫攻坚中,通过罚买香烟或食品来进行问责,在国内实属罕见。

  对这种奇葩的问责处罚方式,德新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向向媒体表示,“罚买香烟和等价安全食品”,是根据该镇脱贫攻坚指挥所有关脱贫攻坚“问责管理办法”、“奖惩制度”两个红头文件,并经镇脱贫攻坚指挥所研究所作出的决定,主要目的是为了慰问老百姓、拉近干群关系。她进一步解释,在召开群众会、到老百姓家走访的时候,以发香烟等方式把群众召集起来,拉近与群众的关系;而苹果扽甘泉食品,通常用于给条件比较困难的农户和留守儿童送温暖。

  然而,这种处罚方式,难脱违法之嫌。德新镇在对所辖宝山村、丰收村在脱贫攻坚暗访督查中,发现存在非贫困户漏人、贫困户漏人、教育未保障、村寨环境卫生差、家庭环境卫生差、群众知晓率不高等问题。因此,决定对两村脱贫攻坚作战室网格员进行全镇通报批评,责令向镇指挥所作出书面检查,在指挥所全体会议上作公开检讨,并将书面检查在村作战室公示栏内张贴。这些问责和处理办法,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给予10至20条“蓝黄香烟”或等价安全食品的处罚,显然不妥。这是因为,无论是镇政府也好,还是镇脱贫攻坚指挥所、研究所也好,均无罚款罚物的权力。

  德新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关于对扶贫攻坚问责对象罚烟罚食品用于拉近干群关系、慰问`群众的解释,似乎符合农村的人情世故,有一定道理。然而,却经不起推敲。且不说经济处罚于法无据,仅就罚来的香烟和食品能否都用到百姓的身上就令人生疑。而且,作为一个镇,连给村民递支烟、送几斤水果,都要通过处罚的渠道进行筹集,说明这个镇确实是个贫困镇,至于何时能摆脱贫困,究竟能不能脱贫,也是个问题。

  落实中央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乡镇政府最接地气,且负有特殊责任。这需要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框架内精准施策、扎实工作,不能拍脑门想点子。从这个意义上讲,贵州省贵定县德新镇对问责对象罚买香烟或食品的做法,值得商榷。(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