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奏响的精彩华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431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即将奏响的精彩华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431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即将奏响的精彩华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简称为“CIIE”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是由商务部、上海市政府负责共同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为各方实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彼此共享发展成果的大平台。鼎力倡导和亲历亲为推动搭建这个大平台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早在去年5月,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囯际合作论坛上就曾庄重地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今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也就是博览会主办地上海举办。从展会规模和参展商规模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有亮点、大有看点。我们注意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题口号非常响亮,也非常震撼。这就是:“新时代,共享未来!”

  11月5日至10日,主办地上海会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题口号,全面郑重地推送给全世界,上海更会用自己的特有方式将“新时代,共享未来”闪亮地写出来,直接照亮全球。由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为合作单位,包括国家展、企业展和经贸论坛三大支柱内容同时登场的本届博览会,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大型博览会,已产生不可低估的吸引强力。来自世界各国的一流企业、一流产品纷纷参展,可谓是重中之重,强中之强。

  而从展会内容和质量来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是生动丰富的合作共赢成果扎堆亮相的大平台,其包括相当于“小世博会”的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七大企业商业展的开展,很抢眼,都值得一看。而包含的智能及高端装备、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以及服务贸易的展区出现,也是人们的聚焦点,可能会令人惊艳不已,当然也值得一看。另据介绍,在本届博览会举办期间,参展企业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全面展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同时,众多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也将携本国特色优质产品前来参展。这让整个博览会的举办,更有利于各方交流、鉴赏和合作。

  比如:整个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空间可谓不小。目前,国家展的80个参展国,均已确定组展机构和展示内容,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特色产品,等等。其中,不少国家准备举办相关配套活动。这是国家展的规模、数量和项目,值得关注。而企业商业展的规模、数量、项目,也很值得关注。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其中,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已达200多家。可以说,这是世界上阵容强大、内容充实、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影响深远、备受重视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有媒体日前曾作出报道披露,10月4日上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个进口分拨集装箱已顺利运抵上海吴淞海关辖区。在这个集装箱内有15票分拨单,涉及菲律宾15家参展商的234件食品,包括芒果干、巧克力、酒类和各种水果罐头等。通过进口博览会“全程绿色通道”,从卸船到仓储的全流程,比常规作业时间缩短将近2天。中国通关速度如此之快,本身就是最好的服务形象展示。

  目前,各类展品正从西欧、南太平洋、中美洲、南部非洲漂洋过海、日夜兼程赶往中国上海。交易团的对接也如火如荼,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正辐射至全中国和全球。即将奏响的精彩华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正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创新发展的中国新姿态,迎接八方宾客,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由此而坚定地迈步出发,必将造福于各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