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从中国始发向沿线挺进让世界受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43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带一路”从中国始发向沿线挺进让世界受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7431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带一路”从中国始发向沿线挺进让世界受益
2018-10-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好声音,一直备受关注。中国好方案,中国好行动,从来都助力于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的发展、稳定与繁荣。我们永远会记住,五年前,也就是2013年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首次向世界发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此前,即在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就是我们今天在全球叫得响,并惠及各方的“一带一路”倡议。

  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而来自国际在线10月2日的消息曾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从理念化为行动,一系列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取得丰硕成果,为沿线国家开启了崭新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机遇之窗。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带来了希望。

  从国际在线采访视频上,我们完全可以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喜人变化,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层面的人们露出的一张张笑脸。所采访的土耳其、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籍人士,他们都纷纷表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之路,给当地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改变。这可从中欧班列、高铁建设、修路建桥、中企落户、贸易往来、就业安排等许多方面求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沿线国家可谓收获累累。

  在9月举行的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有关方面负责人曾系统介绍了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其进展和成果远远超出预期。“一带一路”倡议响应者越来越多,共建共享成果显著。数据显示,五年来,我们同10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我们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活动,也越来越紧密,五年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更为值得点赞的是五年来,我们对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

  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此举先后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五年来,中欧班列从开始一年几十列,到2017年增加到5000多列,累计开行超过10300多列,“一带一路”建设在五年的时间,可谓取得了长足进展。何以如此?一言以蔽之,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仅亲自首提“一带一路”倡议,还亲自创造性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国内外诸多场合作演讲搞擘画,而中国政府又说话算数,取信于人,既有引领示范作用,又有带动促进作用,“亲诚惠融”的大国外交风范在“一带一路”建设伟大实践中充分彰显。

  从倡导者、引领者、推动者的角度来看,这两个创新点值得关注。一个是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涵盖了“亲诚惠融”、和平共处、互学互建、互利互惠的每一个方面,而且真切可见,可知可感。一个是在这个创新发展过程中,海内外的人们早已清楚地认识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的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聚焦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文相通五大方面,而且真切可见,可触可摸。我们这样选择和厉行,本身就是诚信、务实。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堪称典范。这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的当下,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智慧与行动,中国方案和故事照亮了全球。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开放合作和持续创新发展,稳健高速增长的中国,始终希望同其他国家分享自己的发展机遇,以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方面汲取并发扬了古“丝绸精神”,互信合作、互助共赢不断落地见效,一方面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在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率先垂范贡献卓著。这是有目共睹的具体事实,更是人类的福祉所在。

  英国历史学家弗兰科潘曾如此评价道,交流网络正被悄然编织在一起,更准确地说,是被重新建立起来。“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年实践深刻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影响着世界。一系列的事实也在具体见证,深刻说明,“一带一路”从中国始发,向沿线国家挺进,让世界受益,其倡议无疑就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好方案。中国同崇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家携手同行,其前程明亮可期。(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