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牢国人饭碗,坚守粮食安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55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端牢国人饭碗,坚守粮食安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55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端牢国人饭碗,坚守粮食安全
2018-10-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6日报道,在10月16日第38个世界粮食日之际,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饭碗里装满“中国粮”。

  在第38个世界粮食日来临当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群发的手机短信说:“今天是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让我们共同携手,端牢国人饭碗,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是共和国震撼的声音,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为党和政府最为重视的民生大事、发展大事、安全大事。早在5年前,即:2013年7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曾来到湖北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育种基地考察,他拔起一棵稻苗察看分蘖情况,夸奖“很壮实”。他了解到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负责培育的杂交稻良种累计推广亿亩以上,便亲切地说“您辛苦了,感谢你们作的贡献,希望继续努力。粮食安全要靠自己。”粮食安全问题靠自己解决,总书记的话语非常具有深意,每时每刻都在鞭策和鼓舞着各地重视粮食安全。

  5年后,也就是在今年9月25日,习近平抵达黑龙江省考察。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了解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建三江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有“中国绿色米都”之称。总书记考察黑龙江省首站定在建三江,再一次体现出他对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深切关心,高度重视。习近平强调,北大荒建设到这一步不容易。当年这里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共和国把这里作为战略基地、把农业作为战略产业发展起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发生了沧桑巨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很了不起,令人感慨。北大荒为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大作用。

  粮食生产形势好,14亿中国人民高兴,总书记更是满意、放心。“今天来到这里,很鼓舞信心,鼓舞斗志。”习近平一边看机械收割稻田的景象,一边了解大地号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情况。农场工人们看到总书记来了,纷纷跳下收割机,围拢到总书记身边。习近平询问他们的种粮收入、生产模式等情况。谈到北大荒的未来发展,习近平表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北大荒的土质要不断优化,不能退化;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他强调,农垦改革要坚持国有农场的发展方向,要通过改革进一步调动农场工人的积极性、维护好他们的权益、提高他们的素质,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机械化水平。“衷心希望农业进一步搞上去,衷心希望像建三江七星农场这样的地方,国有农场的现代化农业能够搞得更好、改革能搞得更好,也衷心希望农场的干部职工们生活得更好。”

  我们知道,9月23日,是农历秋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共和国的这一天形成高潮。而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习近平就深入三江平原腹地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边听介绍,边向农场负责人询问今年收成如何、有没有病虫害、能否做到连年丰收,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大厅,当地出产的米油豆奶等各类农产品摆满展台。习近平走近前去,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习近平的殷切嘱托,教诲叮咛,极大地激励了亿万农民奋进在粮食生产、粮食安全的丰收路上。广大农业科研人员,也挑起了重担,同农民兄弟一道打拼,年年誓夺增产增收。

  现在,我国粮食产能稳定、库存充裕、供给充足、市场平稳,进入粮食安全形势最好、保障能力最强的历史时期。不过,我们依然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振兴乡村战略的大力实施,不断促进增产增收,进一步端牢国人饭碗,持续坚守好粮食安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