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有韧性有底气,海外专家为中国经济表现打高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91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有韧性有底气,海外专家为中国经济表现打高分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7491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有韧性有底气,海外专家为中国经济表现打高分
2018-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多位海外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表现强劲而有韧性,预计未来经济结构将不断优化,增长质量将持续提升。国家统计局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6.7%的中高速增长,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保持相对温和。

  有韧性有底气,海外专家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打高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0月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上半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长6%,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在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外国投资青睐中国,海外专家为中国经济表现打高分,再次说明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市场仍将持续给世界带来重要机遇。

  运行平稳,经济韧性不断提升。面对稳中有变的经济运行环境,第三季度增长“6.5%”,充分表明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跳出单个季度增速波动、综观整体宏观指标不难发现,经济运行平稳态势得到延续。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就表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内,中国经济面对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依然保持了较强的韧性。

  新动能加速崛起,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前三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美国铭基亚洲公司投资策略师安迪·罗思曼就认为,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健康,企业盈利增长依然强劲,经济转型继续取得进展。加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格局,也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强大动力。

  进出口总体稳中有进,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1—3季度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总体上来看,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就认为,今年来,在国际贸易摩擦升级的不利条件下,中国的外贸依然保持了平稳态势,各项外贸数据并未出现严重波动。

  保持稳定增长,中国经济各方看好。“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下半年以来,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次第推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亚洲开发银行《2018年亚洲发展展望》的更新报告就认为,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等因素,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一次结构性的变革,推动增长从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变。中等收入群体崛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等等,都将创造巨大需求。这在释放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号的同时,也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回击了居心叵测的“看衰论”。只要辨认和抓住新的机遇,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将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福利。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